微信分享图

交流与开放:挪威当代艺术机构

2015-06-03 16:10:48 徐可

拉拉•哈迪和雅赞•哈立里“寄往火星的情书”艺术项目  装置影像  Photo:OCA / Herman Dreyer

  由挪威文化部和外交部共同出资的挪威当代艺术办公室(以下简称OCA)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国际型的艺术组织,旨在加强挪威和国际间的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并通过诸如展览、会议、讲座、研讨和出版物,为挪威艺术家、策展人、哲学家和文艺评论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提供资助。OCA总监卡提亚(Katya Garcia-Anton) 女士表示, 该组织主要的功能有三个:首先给在海外的挪威艺术家提供文化艺术交流的资金资助,其次给挪威艺术家在本国内的展览提供资助,第三是给驻挪威的国际艺术家提供在挪威艺术创作的资助。该组织的资金来自挪威的文化部和外交部,每年接收约二百份来自海内外的项目资助申请,OCA国际艺术委员会通过评审,来决定资助的项目。同时,从2001年起,OCA也是威尼斯双年展的挪威代表,负责处理北欧馆的挪威参展项目。

  北欧馆是北欧四国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共同负责的展览项目,四个国家负责轮流组织两届,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北欧馆由OCA负责策划,此次参展艺术家为卡米尔·诺门(Camille Norment),她擅长用声音艺术来表达在社会背景下人们的喜怒哀乐和人际关系,她与合作团队将于2015年5月6日在北欧馆开幕式上进行现场表演。

卡米尔•诺门 Triplight 灯光雕塑  2008    Photo:David Olivera  Courtesy of the aritist

  除了威尼斯的项目,OCA还在筹备2016年初在孟加拉国的达卡艺术峰会(DHAKA  ART SUMMIT)上的项目。除关注视觉艺术之外,OCA还关注新社会背景下的写作艺术。以往与文化相关的评论,发表在传统的媒介上时在很多情况下会被压缩成豆腐块文章,此次OCA希望挪威的写作者能够与南亚一些国家的写作者开展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探讨文学、诗歌、短文写作的成果是否可能在新的合适的媒介中呈现,并展现对艺术的探讨和批判。讨论的内容会以出版物的形式发表。

  OCA还配有一个小型展示空间,它不仅展出挪威艺术家的作品,更面向国际艺术家开放,以期更加国际化。卡提亚女士还表示,挪威与中国虽然在传统地理位置的意义上相距较远,但随着挪威艺术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与中国的联系也越来越深,挪威最北的Svalbard岛,也建立了一个艺术中心,可能算得上世界最北的艺术中心,他们邀请了中国科学家去那里做跨界研究,中国科学家也加入北极委员会,在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中国与挪威的距离在拉近,以后它们间的文化交流也会越来越多。

  OCA宣布2015威尼斯双年展北欧馆的主题为“狂喜”(Rapture) ,参展艺术家是生活工作在挪威的美国艺术家卡米尔·诺门(Camille

  Norment)。在开幕式上,艺术家将与她的团队进行一场现场的装置与声音的跨界表演,这些表演将会被记录下来在展览期间播放,有十二位声音与心理的研究者参与作品的讨论,通过人体或者其他介质对声音甚至噪音的反应,探讨声音艺术用于社会表达的可能性。展览闭幕后这些记录将会放在网络上与更多的观众进行分享。

卡米尔•诺门  Toll艺术项目 挪威奥斯陆艺术中心  Bodil Furu 视频制作 2012

  卡米尔·诺门是一位声音艺术家,20世纪90年代毕业于艺术学专业,现在创作和研究的重点是人们心理和生理上的交互感应。她平时擅长用玻璃琴进行现场表演,作品带有成千上万的细节,要求观赏者、体验者被这样的细节包裹其中,用他们的身体反应来表现出作品的内涵,并通过不同媒介、空间、材料的整合,表现艺术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她在作品中最常用的是三种乐器:玻璃琴、挪威小提琴与一种特殊的吉它。这三种乐器有共通性,都曾被欧洲教会禁止使用过,因为它们容易给人造成心理的紧张感,引发人们的欲望,正是这种所谓的“邪恶”力量,使她对这三种乐器产生兴趣,想研究人们听到它们后心理产生的反应,比如焦躁、恐惧情绪下所体现出的身体状态。卡米尔把作品叫做放大镜,从中唤起人的感情、知觉,从而表达社会情绪。她曾经在北挪威看到当地的居民用木棍敲击废弃的油桶进行表演,特别能感受到生命原始的力量,印象深刻。因此她致力于现场表演就是特别期待看到观众不同的反应,而不是预设了观众会带给她什么反应。OCA总监卡提亚(Katya

  Garcia-Anton)女士称赞卡米尔·诺门是一位最富创意的跨界艺术家,她的作品是一种诗意的表达,使声音艺术成为一种令人回味的艺术介质。卡米尔·诺门作为一位美国艺术家,能够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挪威,也反映了奥斯陆的当代实验艺术和文化环境日益国际化的趋势。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