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唐代的永恒经典--青花五彩

2015-06-09 15:00:54 未知

  康熙时期,政局已趋稳定,社会经济逐渐恢复,以青花瓷为主流的制瓷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康熙青花色彩青翠,纹饰寓意丰富颇受喜爱。康熙青花瓷器在青花瓷制作的历史上,有着突出的贡献。它仅仅用一种颜色,通过浓淡的变化,就渲染了景物的阴阳向背,远近疏密,使画面的渲染富有立体感。因此康熙青花瓷器又被赞誉为“青花五彩”。康熙时期的青花不仅在色彩上,独具风格,还创新出一些新的器型,如棒槌瓶。这个时期的烧造工艺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早在十八世纪末期,康熙青花即掀起了收藏的热潮。

  青花山水瓷画早期有晚明画风,笔意旷达,还有一类画意谨严,似万历天启时的铁线描画法。青花山水还深受明末清初画家董其昌等人影响,构图舒展,意境深远。元青花霸悍张扬,永宣青花舒展飘逸,成弘青花淡雅隽永。而康熙青花瓷以其美轮美奂的造型釉料,青翠欲滴的蓝色,清纯秀雅、分水技法成熟的瓷画艺术,使人们观其器赏其境,便有空谷绝响、余音绕梁之感。

(责任编辑:秦连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