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何立:人画合一静水深流 展示抽象油画艺术魅力

2015-06-10 16:45:31 古力

一、画家简介
《窗后雨季》 50x60cm 布面油画
     何立,1967年10月生于浙江杭州。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2003年曾赴法国第戎美术学院学习。200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获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任教于综合艺术系至今。参展经历:1992年,作品《马背生涯》入选中国油画展;1993年,作品《无题》入选第二届西湖艺术节;1998年,作品《凝视》获中日首届交流展优秀作品奖;2004年,作品《织眠》入选十届美展;同年7月,获学院颁发的潘天寿奖学金;2005年8月,于上海莲花画舫举办个人画展;同年,系列作品《私语》参加日本崎玉市当代艺术展;2007年11月,作品《逍遥游三》参加中韩油画交流展;2008年1月,作品《逍遥游之七》参加澳门超以象外中国抽象画展;同年5月,作品《无痕睡眠》参加中国美术学院五谷杂粮当代艺术展;2009年1月,作品《逍遥游之四》、《逍遥游之五》参加重返现代――中国抽象艺术展;2009年4月,作品《阴阳线。青红》参加杭州艺术博览会。
 
二、艺术风格赏析
《窗后雨季系列二》 50x60cm 布面油画
     何立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温文尔雅,低调,不事张扬,使人不禁好奇,这些充斥在作品中的深入的思考和奇妙的想像是怎样在他如此平和的性情之下萌发的。静水深流,用来形容其人其画,应该都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初见何立的作品,常会使人感到颇为抽象,然而细观起来又很容易将人带入画面的意境之中。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不同于完全意义上的抽象或具象创作,他的作品往往会引领观者由“感受形象”到“认知形象”到更深一层“感受形象”,进而获得审美的享受。在此过程中,人们会在其画面微妙的层次感中,被深深感染。这里,线条、色彩、形态、结构形式逐渐从凝固的、孤立的、静止的状态转化为一种具有生命活力的艺术形象,而这种变化不是冲击性的,而是缓缓渗入却十分深切且难以割舍的。
 
三、“雨”系列作品

《雨后江南系列》 80x60cmx4 布面油画
     在“雨”这个主题上,何立曾做过许多尝试,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亦不难感受到其体会和思考的深入与表现手法的细腻。《雨后江南》系列由四幅独立又相互呼应的作品组成。有别于其他作品的艳丽的色彩效果,何立老师在这一组作品中,仅以黑白灰入画。我们都知道,雨后的江南是何等娇嫩欲滴、俏丽怡人,然而在这一组黑白灰的世界里,我们却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不仅色彩的饱满感未减,更添了几分古典的宁静气质和江南独有的雅致。大约这就是所谓的通感联觉了,在纯粹的视觉艺术作品中,竟仿佛有花蕊的芬芳,有风起的声音,和扑面而来的细雨的湿润气息,甚至还会裹挟着某种沉静的、带着淡淡忧伤或欣喜的情感知觉。水光、月影,白墙、黑瓦,碧树、繁花……一一映入眼帘,水色江南,沁人心脾,让人忘记了谈论色彩、构图,忘记了画家的手法,只在不知不觉间沉醉其中,好像这不是画家的创作,而是有一抹江南神韵跃然纸上,幻化而成。
     此外,他的画面亦具有较强的现代感和装饰性,即使初见之下,也会领略到一种布局、色彩等整体效果上的和谐的美感。综合材料的运用更促使其作品更大程度地打破媒介的限制,在精神层面内容物化和视觉化的过程中,能够更加自由随心。“造物”与“造情”是其作品拨动人心灵的两只手,通过巧妙的动感表现、意境表现、情感表现和通感表现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虚幻甚至神秘,实则充满力量的审美世界。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