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牛国政,矸石山下

2015-06-12 13:54:20 雅昌摄影

  生长于河南的摄影家牛国政,自1987年开始摄影,一直以来,执着的用相机观察、记录发生在他身边的事物,多年来,拍摄了大量的纪实摄影作品,他的作品风格朴实,却拥有独特的视角,透过这些作品,你可以看到牛国政对于现实和生活的独特想法和思考。

  地处河南的平顶山是中国中原地区大型的煤炭工业基地,煤炭带动着这里的经济发展,也无时无刻的渗透进人们的生活,这里的人们,似乎一切都与煤炭息息相关。一直生活在此的牛国政,长期将镜头对准了煤炭生产的产物————矸石山和生活在矸石山周围的百姓,用1998年-2009年,11年的时间,记录煤矿地区的百姓生活状态。

  矸石山是由在挖矿过程中挖出的煤矸石堆积形成的,远远看去,就是一个一个的山包,这样的山包可以说是平顶山地区煤矿产业的象征。但与繁荣发展的煤炭业不同,在矸石山周围生活的百姓却日子清苦,不少附近的村民和外地打工者被煤矸石中夹带的煤块吸引到矸石山上,他们靠从矸石山上拾捡煤块养家糊口,补贴生活。拾煤又脏又累又危险。矸石自燃生成的一氧化碳令人窒息,扬起的煤尘、冲矸石的污水搅拌着劳动的汗水,一天下来,通常是满脸污垢,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们不仅要把煤一块一块从矸石中拣出来,还要一袋一袋运到几百米外的山下,工作非常繁重。干活时还得时刻提防山上滚落的矸石,躲闪不及就会被砸死、砸伤。

  这些场景都在牛国政的长期拍摄中被记录,透过他的作品,你可以深刻的体会到在矸石山讨生活的艰辛和困苦,看到生命的执着与顽强。

  也许对生活和生命充满敬畏,在牛国政的作品中,充满对人生与生命的理解,内心的阔大、豁达表露无遗,即使现实如此沉重而压抑,而且在常人看来的异常在此地成为了平常,但他仍然以一种努力保存生活原来质感的责任心与眼光,来提取一种结合了诗意与记录的摄影图像。这里所说的诗意,请绝对不要简单理解为唯美意义上的廉价的诗意,牛国政摄影中的“诗意”,是一种饱含了粗砺与磨难却又不曾屈服的生命意志与美学品格。

  如今,各个煤矿陆续对矸石山进行开发利用,生产空心砖等产品,多数矸石山现已不复存在。某种意义上矸石山已成为历史,那些载满血与汗的曾经只能铭刻在记忆里、镌刻在影像中。也许某一天,这一切都会从人们的脑海中消失,唯有这些照片,成为历史永久的见证。

(责任编辑:金俊)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