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海阔天空——白鹏中国画作品展

2015-06-24 10:14:13 未知

  白鹏的作品巧于用形妙趣多生,调度合宜,又不失客观物情,且立意独到。他的国画作品造型夸张而有度,设色雅致庄重,在古韵中传达出时代精神,拓展了传统人物画的表现技法,在业内受到广泛关注。

  开幕时间:2014年1月2日上午10点

  主办单位: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天津画院、天津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河南永和拍卖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安徽古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氏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省美术馆画廊、河南鸿远拍卖有限公司、河南天龙拍卖有限公司、河南中原拍卖有限公司、河南省匡庐拍卖有限公司、天津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天津市广业拍卖有限公司、河南中原艺术交流中心、天津桃李英华艺术馆

  策划单位:瀚琮文化(天津)有限公司

  白鹏简介

  1968年出生于天津。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天津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9年《全民全运》获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优秀作品奖,《运动无极限》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并获获奖提名,并获天津市建国60周年美展银奖。

  1991年《遐思》入选中国工笔画学会第二届大展。

  1994年《红楼梦》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并获天津市建国45周年美展优秀作品奖。

  2004年《行者武松》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2005年《生命在于运动》入选第六届中国体育美展。

  2006年《花和尚鲁智深》获天津市第六届青年美展银奖。

  2005年参加“津派书画源与流——天津市青年实力派画家九人展”,在天津举办“新古典主义”画家白鹏个人画展。

  2007年在北京举办实力派画家白鹏个人画展。

  2008年在天津图书大厦举办白鹏国画作品展;在天津市经纬艺术馆举办白鹏、徐展人物画作品展。

  2010年参加日本神户双年展。

  2011年鸿德艺术馆举办京津五人展。

  2011年参加“桃李英华——何家英师生作品全国巡回展”。

  2012年参加“水墨新力量——天津市青年实力派画家提名展”。

  2013年参加“元流善下——当代中国画青年精英提名展”。

  2013年参加“师道——名家学术邀请展”。

  2005年出版《当代名家技法图例经典流-白鹏古典人物》。

  2010年出版《白鹏中国画作品集》。

  他在发现而不是在寻找

  正像人们认为的那样,一般概念的传统中国画,已牢固地自成体系,它所拥有的审美样式和企图完成的终极目的,约定了所有的创造意义都必须按照轨道的既定方针来运行。中国画的历史,就是在每个画家微妙性的突破中不断积累,才构造出完善化的整体面貌。因此,中国画的系统秩序,不能认为它就是意味着封闭,而恰恰随着时代的变化,外事力量的冲击,社会的进步导致个体观念的变化,画家对变革的愿望和胆识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充实。

  对于今天有志于继续在中国画领域内探索的白鹏来说,在经过了若干年的“学院训练后”对自己所拥有的技能与技法,加之,生活的积累已提供了创作内容的可能,而最终选择,乃取决于他是否符合当下时代赋予的文化适应力和自我内心的觉醒。

  应该看到,无论是谁,无论懂画还是不懂画,只要他见过一次白鹏的作品,他就绝不会再下一次把白鹏作品与时下画坛其他任何人的作品混同。如果确要以某种方式为白鹏绘画说几句话,我相信,人们能够将他的绘画在最平凡的生命瞬间里,发现奇迹。白鹏之所以能让我们在今天蓦然发现他的一度,便是给了我们一种不曾有的饱含人性的,是经过痛苦思索的,有质量的人思考的结果,他笔下的人物已超越了形似和神似的鉴赏,而达到了智性的表达,同时也具备了一点深度,使人很容易从他的作品里获得社会问题的个人化解答。从艺术观察到人生观测,他暗示问题,却不予答案,因而,绘画的含义在扩大,理解在延伸着。依此,我们就不得不以白鹏思洽识高的创作主见初见了“柳暗花明”的又一天地。

  了解一个画家的气质和深度,如果能够很贴近、很直观而且很随意地去接触他的画,那么一切都会变得非常真切和深刻。白鹏需要在艺术传统的包围中寻找出口,但出口之外的路,却不止一条,如何上路便决定了他的品质。

(责任编辑:房学志)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