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蔡锦个展“静态与流变”呈现“出神状态”

2015-06-27 23:10:48 未知

  6月27日,“静态与流变——蔡锦个展”在艺▪凯旋艺术空间开幕,展览以色彩为单元,呈现出蔡锦近一年的全新作品,以红、褐以及蓝绿三个色系呈现出蔡锦的油画作品,相较于过去作品,蔡锦这次做出尝试,“将从前作品中作为背景的元素抽出来,单独构成画面。”蔡锦说,以前这部分内容容易被忽视,单独构成作品的尝试将这种情绪的表达变得更加集中,而不同颜色也会给观者带来不同情绪上的共鸣。

艺术家蔡锦在自己的作品《风景》前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李柏辰谈到,蔡锦以图像的方式讨论了艺术的本体问题,在历时化的过程中以时间、空间、意义上的压缩被凝固成一种静态的现实。艺术家在创作时通过从日常状态中的出离而进入一种非日常的本真的“出神状态”。蔡锦钟情于红色,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也是红色,如她所言:“红色叫我痴迷,在这个色域里,我的画笔分外敏感。这是一种内在生命的需要,它完全支配着我的感受“。并且,这种红不同于喜庆的中国红,而是一种带有女性色彩的猩红色。她的画隐喻了一些女性生理特点,总是会让人联想到女性特殊生命经验,比如生理周期、生育、身体或心理的创伤等,这些更容易在女性身上发生的血色。这是蔡锦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的心理上对于自我、对于女性的敏感,并且无意识的流露于笔端。

展厅按照三个不同的色系来呈现蔡锦的抽象作品

  如同批评家贾方舟对蔡锦的评价,“她的画完全是繁殖性的,像一个生命体在不断地繁衍,又像是织地毯一样,由上而下,一点一点直到把它织完,蔡锦画画就是这样的感觉。”而蔡锦在也谈到自己绘画如同编织,“画画对我来说,就像在绣花,在编织一件毛衣,无休止地在一种状态中,我感到这其中的魅力。”

  本期展览展期持续至7月30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奕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