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文学和拍场上的“斋号”

2015-06-28 17:51:48 王林娇

【2015年春拍热点之一】“一字千金”的斋号热

  导语:是“鸟儿”就贵!这句流传在2015年春拍季的一句话,似乎成了圈里人打招呼的口头禅,亦或是同好之间相互调侃的戏语。而“捡不了漏儿的斋号”则成为继“鸟儿贵”之后的第二个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正是这些看似玩笑的话语,实则是今春拍卖季中的热点所在,其中斋号之于中国人,应该是由来已久,但是之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则是最近新兴的一个市场热点。

李可染 《九藤书屋》 成交价:391万元  北京保利2015年春拍

  从拍卖标的数量上来看,斋号作品仅仅是书画作品中的一小部分,并且从落槌价来看,与书画相比,斋号还只是一个小众,总价格并不高,但是却是在拍卖现场上最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成交结果,其中尤以李可染《九藤书屋》四字为代表,成交价高达391万元,名副其实的“一字千金”。而就在2014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中,伊秉绶《遂性草堂》创造了斋号拍卖的最高价纪录,估价仅为80-120万元,但最终成交价高达2300万元。

  何为“斋号”?  

  犹记得《白鹿原》的作者、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曾经有一篇短文,名为《缺失斋号》,其中写道“在我的潜意识里,斋号多是古代学富五车的文人雅士标示自己做人作文的追求的形象化符号,从斋号就可以领略其不同于别人的个性化心境和情趣”,但于陈忠实而言,在文章的尾处,总是加之以当时的地点,久而久之竟被认为是陈忠实先生的斋号,惹出这一出关于“斋号”的笑话来。

徐悲鸿 《乐天斋》 成交价:264.5万元  上海嘉禾2015年春拍

  也正如陈忠实先生所言,在古代,斋号多是中国有识文风雅之士将其书斋取号,常常也成为书斋主人的代称。而除了“斋”字,古人书房取名还有用堂、室、屋、楼、馆、阁、轩、舍、居、洞、庐、庵、簃亭、山房等等,例如上文所述的怀恩山房、虚怀斋等等斋号。

  而对于书画收藏圈来讲,把斋号发挥到极致的当属是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张伯驹。在张伯驹定印的《丛碧藏画录》一书中,上面记载了他在漫长生涯中收集的藏品:展子虔的《游春图》、陆机的《平复帖》、李白的《上阳台帖》、杜牧的《张好好诗》、范仲淹的《道服赞》等等,而几乎每收藏一件这样的精品,先生就会新生一个名字,如游春主人、平复堂主、好好先生等,他还把画室称作“平复堂”,将客厅称为“吟碧馆”,将宅园称做“展春园”。

马一浮 《兼善堂》 成交价:126.5万元  北京匡时2015年春拍

  进入到今天,我们也经常发现,经营书画交易或者是收藏书画的人,都会有一个所谓的斋号,一则来源为寻找和自己收藏或是经营相符的古人斋号,二则是请求当代的书法或者是书画大家,甚至是文化名人,为自己题写相应的斋号。无论是两者之中的任何一种方式,斋号中都承载者个人的收藏体系,以及文化背景,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斋号”比所谓的励志题字更加的厚重,反应在市场价格上也是相对比较贵,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斋号中所蕴涵的“文化价值”。

  “对于收藏家而言,尤其是刚入场的藏家,很难一下子就找到自己中意的斋号,这中间有一个不断置换和购买的过程,也只有这个过程中,同时伴随着自己收藏体系的逐步成熟,才能最终找到适合自己收藏的所谓的斋号”,李笠说。也正如马德光历经多年收藏的两幅斋号——两石斋和通古斋,正是当下藏家对于斋号需求的心态。

  结语:“斋号”则为一个中国的传统文化现象,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记者也深知并不能挑起价格上的“大风浪”,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一个“斋号热”其实背后蕴含的是中国收藏力量的壮大,建立收藏体系也好,附庸风雅也罢,都丝毫不影响藏家们对于斋号的热情,下一个“九藤书屋”或是“通古斋”出来之时,还将会有“一字千金”的争夺。

附:2015年春拍14家样本公司斋号作品成交表

艺术家

作品

成交价

估价

拍卖行

拍卖时间

李可染

九藤书屋

391万元

60-90

北京保利

2015-06-04

徐悲鸿

乐天斋

264.5万元

88-120万元

上海嘉禾

2015-05-08

宝熙(古)

悦古斋

126.5万元

20-30万元

北京保利

2015-06-06

马一浮

兼善堂

126.5万元

60-80万元

北京匡时

2015-06-06

齐白石

研墨斋

109万元

80-120万元

北京保利

2015-06-05

伊秉绶(古)

虚白斋

97.7万元

52-58万元

北京匡时

2015-06-07

刘墉(古)

捡云书屋

69万元

45-50万元

北京匡时

2015-06-07

张伯英

食砚斋

63.2万元

30-50万元

北京匡时

2015-06-07

何绍基(古)

抚松山馆

50.4万元

15-20万港币

香港蘇富比

2015-04-06

赵朴初

黑白书屋

42.5万元

20-30万元

北京翰海

2015-06-26

梁鼎芬(古)

宸翰楼

36.8万元

12-15万元

北京匡时

2015-06-07

齐白石

有容堂

34.5万元

15-25万元

中国嘉德

2015-05-16

吴熙载(古)

十二砚斋

34.5万元

20-30万元

北京翰海

2015-06-26

沈钧儒

情斋

29.9万元

6-8万元

北京瀚海

2015-06-26

李可染

云翔楼

25.3万元

22-30万元

北京保利

2015-06-05

于右任

芝秀庐

25.3万元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