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小A看展】从个体到人类:托妮·斯科特发掘的家族史

2015-07-06 00:11:50 张冉

  7月4日,美国现代艺术家托妮·斯科特作品展《基因:血统与人类家族》亮相北京大学阿瑟·姆·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这是该馆举办的第三个当代艺术展览,即吉莉安·赛克勒女爵士国际艺术家展览项目的第三次展览。该项目旨在把国际上不同背景的有才华的年轻艺术家引荐给北大赛克勒博物馆,要求艺术作品必须具有文化价值,激发观众的批判性思考,并让观众懂得跨文化理解的意义,以促进不同民族之间的和平相处和友好往来。

  艺术家托妮·斯科特是一位具有多元血统的原住民,毕业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曾于著名的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奥蒂斯美术学院接受培训。她善于综合绘画、雕塑、摄影、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她关于美国奴隶史和本人祖先的装置艺术展《血脉传承》曾于美国各地巡回展出,并在加州非洲裔美国人博物馆进行过长达三年的个人展。

  这次的装置作品,是托妮·斯科特为北大赛克勒博物馆特别创作的。她告诉雅昌艺术网,没有比大学更适合的场地了:“对基因的研究只能在学术机构里,在这里,我们讨论DNA和我们的祖先。我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家族史,展示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人类的迁徙过程也是文化融合的过程。”

  托妮·斯科特表示,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她对DNA的最新研究:远古史上可能曾发生过的人类从非洲到亚洲再到美洲的迁徙,这三个大陆上的人种也许有基因上的传承关系。通过讲述基因、血统以及家族的迁移轨迹,她综合了摄影、装置、绘画等多媒体手段,用当代艺术的叙述语言展示了教科书上鲜有的黑奴史。

  在展览的入口与庭院中,放有托妮·斯科特制作的大小两顶美国原住民圆锥形帐篷。每顶帐篷都装饰成美国原住民传统风格,帐篷则用中国的竹子搭建,象征中国及美国原住民两种文化的交融。

  托妮·斯科特介绍,大小帐篷上的图腾来自考古发掘的资料,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美洲土著原始图腾的隐秘相似之处。大帐篷表面的图案,描绘了密西西比人的保护神,以及信仰体系中地上、地下和宇宙这三层空间。

仰视帐篷顶部

在大帐篷里,托妮·斯科特现场书写美洲562个土著部族的名字,许多今天已经不复存在了

  在展览的主馆中,托妮·斯科特重制了一艘长24英尺、宽6英尺、高7英尺的贩卖黑奴的商船。这条奴隶船被吊在空中,其上贴有托妮·斯科特从美国国会图书馆收集来的美国黑奴的真人照片。

  “这些人的神情和眼睛里,写满了恐惧和慌乱,还有无尽的悲伤,我们能够看到被贩卖到美洲的黑奴们的精神状况,这比任何教科书里的描述都更深刻,触及到观者的心灵。这是一段难以言说的历史。”

  在代表着海洋以及悲伤的蓝色主色调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上百万非洲奴隶被囚禁于奴隶船运往美洲大陆时,所经历的恶梦般的漫长旅程。

  围绕奴隶船的展墙上是一系列以托妮·斯科特的家族史、美国历史事件以及美国原住民和中国人的基因关系为主题的数码合成肖像照 。

  左侧的数码合成照片,展示的是黑奴在商船里的生存状况。他们把手臂置于胸前,并排躺在甲板之下,只有很少的空气和空间,许多人在长达三个月的航行中悄悄死去。也有反抗的黑奴跳船,或者绝食。绝食的会被强制灌入食物,女人们被强暴,男人们被殴打。这样的情况几乎发生在每一艘满载着黑人往美洲而去的商船之上。

  通过最新的DNA研究, 托妮·斯科特发现,亚洲和在拉丁美洲的黑人有许多基因序列上的相似,或许存在着传承的关系。在这张数码合成照片上,左右两边展示了非洲裔美国女孩和亚洲女孩的面孔,并标记出DNA序列上的相似之处。这是托妮·斯科特去年研究的新发现。

  托妮·斯科特坦言,很难收集到自己所在的Tuskegee部族的资料信息。这张数码合成照片的左边,是已经“灭绝”的Tuskegee部族,他们后来迁移到Muskoke部族的领地,融入了这个大的部族之中,两个部族之间,熊熊燃烧的烈火,是“永恒之火”,象征着家族和生命的延续。

  与我们想象中不一样,美国本土有许多的部族,而从非洲迁徙而来的非裔美国人,以及白人,一同在美洲大陆上生活,血统和基金就此融合。托妮·斯科特本人就具有美国原住民、黑人和白人多重血统。基因的复杂性,沉淀了空间的迁移以及时间的流逝。而美国,也因此成为著名的“大熔炉”。

  船体两侧的墙面上,则讲述了一个被绑架走的叫做“Equiano”的小男孩的故事。孩子的头模放置在展板中央,其余地方,则是托妮·斯科特用诗一般简洁有力的语言写就的故事。男孩在外玩耍的时候,被绑架到商船上,孩子那悲伤的父母亲一遍又一遍地呼唤他的名字,可是没有应答。消失了的孩子,最终还会和父母在生命的长河里重逢。最后的署名,托妮·斯科特用了“夏娃”,“因为这是全人类的母亲。”托妮·斯科特通过这个小男孩的故事,最终表达的还是一种人类共通的情感。在外为奴,可在父母心中,他始终是招人疼爱的小孩,需要好好保护。

  几乎所有的资料,都是托妮·斯科特一点一滴从国会图书馆,从史料中挖掘出来的。在主展厅外的左右两侧,各有一长形展柜,里面分别展示了托妮·斯科特搜集到的家族照片,以及23个被贩卖到美洲的黑人奴隶的故事。斑驳的黄色纸张经过特殊处理,耳边响起专门录制的黑人奴隶口述声音资料,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当我追溯自己家族历史的时候,讲述的也是整个人类的故事。时至今日,世界上还有两千万的人被奴役着,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到人权的重要性和可贵。”

(责任编辑:张冉)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