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林科:我的作品中音乐的成份很重要

2015-07-07 10:08:26 未知

  【编者按】我们先来看一个片子,这个是媒体在年前的时候给林科做的一个采访,然后拍摄的一段片子。这个是钱龙像一个策展人来跟林科聊一个跟他的手和他的创作有可能发生的一个短片。其实林科所有的作品都跟他的手有关,从这个角度就变成了一个属于林科的作品的素材堆积出来的一个短片。

  今天的讲座题目叫“和阿科谈‘shi’”,阿科他自己选择了一个“SHI”这么一个词,其实是想营造一种比较模棱两可的这样一个感受让大家进入一个氛围。阿科其实平时一直被大家讨论为一个新媒体艺术家或者是一个基于后网络创作的这么一个艺术家,但我们通过了解他的朋友知道其实林科一些写作的思考方式都是围绕他日常的生活而展开的。

阿明仔(左一)、刘品毓(左二)、雎安奇(左三)、林科(右二)、巢佳幸(右一)

  林科:像这个音乐的成份很重要,为什么你在同时工作的时候会不会说你是在一段音乐当中进入你所预期的氛围?

  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因为我在百度上面找到了诗意的一个解释,它里面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发现,一个是无题,还有一个是氛围,这三个联系自己试图地去阐释一下跟诗有关的,因为母体是我所有的这些创作它本身具有的一个概念,这些概念是很抽象的,比如说宇宙对我来说一个概念跟科普中的一个概念,跟大家常识中的概念,taday它也是一个很日常的一个概念,虚拟世界中的这些闪电,我会针对这些概念去做作品,现在有这些概念,它们存在我脑子里,比如说最近我会有一个电子坟墓这样一个概念一直在我脑中,有一天我可能看到一个金字塔然后我就想到这个就是电子坟墓啊,就给它做了一个手脚,当然这个手脚我本身对这样一件操作的事情我是觉得很扯。然后比如说星星之间的连线,他是所有这些星际旅行系列里面的一个出发点,他最早的一个星际旅行是这样的,这是我想在星星之间连线一个单纯的事情。我有工作坊,我就会打开,打开浏览器,先找到一张星空的图片,我不需要自己去拍摄,因为我拍也拍不好,然后打开之后我就开始去连线,连线的话我要用什么工具去连呢?我就想到用选取工具其中的一个,然后连的时候都连成这样了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它就限定了我对这个母体的一个开发,但是每次我想要开发这个母体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意外跟不同,如它的底图会不同,或者是它的连线的方式、动作、形态会不同,所以我这些对这些母体的一些尝试会有很多很多的版本,然后这个是《星际旅行1》、《星际旅行2》,它是不同的,他画了一张地图,但是他还是在使用那样连线的方式,只是他换了一个环境,他是一个展厅的环境,然后《星际旅行3》它又变成了另外一张底图,这个时候我都还在尝试,比如说这个可能是一个投影,但是投影如果他投影在一个亮的地方这些黑色是看不见的,像这样的。每个版本的东西声音不同,因为苹果的鼠标不同,出现了一个苹果新的鼠标,他在桌面接触的时候发生了这种声音。

林科作品片段

  最后会有一个2013版的,这个东西它是会跟音乐有关,因为我之前的经验里面发现音乐它可以让我保持在一定的且中,这个在之前比如说我在胡乱操作的时候我没办法控制我自己的一个氛围,跟我的操作还是完全紧密的一个联系,而且我使用的是在线音乐,在线音乐是每次都是在打开它,然后我也不知道要做什么,但是一旦开始了就变成一次即兴的表演。所以我得到的这些事情的结果全部都是在一个偶然的状态下表达的。然后就是刚刚说的音乐的这个关系,还有其他的,比如说《星际之门》系列它有很多版本。

林科作品片段

林科作品片段

  这是在电脑中一些功能的使用,其实是看图软件里面的一个功能,但是我的手势只要用鼠标点一下它就会构成像飞船一样的形状,它是别人不一定会,因为我也试过别人他们去点可能会点出一个面包或者是点出一个什么东西,可是在我的手上它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所以这个功能就会变成我的一个游戏,我会在里边不停地玩这个东西,在玩它们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它们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因为我也毫无目的地在飞行,因为这个可以这样飞行,也可以更快的,还有这种日本的流行动漫音乐。这种声音它介入都是不同的,包括底图,都是随机产生的一些东西,变成我的一个即兴的舞台。然后我想说的那个氛围,我使用音乐的时候其实我是去联系自己,我一般创作的时候都会先让自己保持在一个音乐里面,因为你有时候会喜欢听这种音乐,因为你喜欢听古典音乐,你真是喜欢听古典音乐,其他任何音乐都不能进来,这个时候你就在古典音乐氛围里边就去做任何事情在电脑里边,这个时候你的波段可能潜意识会被调动,我是相信这一点,这个时候你自己把自己投射到这样一个情境里面,就像有一天我在听那个传统罗曼史,就是那个声音当当当,一下午我都在听这首曲子,所以我的脑子已经被完全洗掉了,然后我会跟着它一起哼唱,当时在Photoshop上边我在进行这样的一个图片的出来,在这个过程里边跟我的操作就获得了一个同步的关系,然后我这个时候意识到这个是一个创作,然后我就打开我的录像软件把它录下来,因为它可以打开电脑的摄像头,它也可以记录鼠标跟这些功能的一些图像,它也可以记录电脑之外人的环境的声音,它也可以进入电脑社会本身硬件的声音跟软件的声音,然后我可以去选择把这些层分开,我用我自己的一个选择判断去把这个东西组装出来,但是组装的结果就是我有很多不同版本的创作,总会有一个版本是最好的,是最好的那个就会变成唯一的一个,但如果有一些还可以的话就会变成另外一个,这个就是我觉得他有点儿像是在自我催眠的一个状态,然后音乐像这个就是打开一个看图软件,时实跟音乐同步,试图造成一种画面跟图像同步的一种结构,因为在我的录像里边MV就是一种这样的结果,所以我汇兑MV这样一段理解进行一些表演,这个是唯一性的,因为我只这一次,我自己消费了这样一个母体,从此之后就做别的尝试来满足我的兴趣。

林科作品片段

  有一些是节奏,有一些音乐比如说电子音乐是很有节奏的,但是像这种音乐不是音乐,是声音,是海的声音,是一个实际的一个海的声音,当然是我制作的一个海的声音,他在不停地循环播放的时候,其实它也有一种催眠效果,像我在听到下雨的声音的时候,我可以在雨声中听到流行音乐,我可以听到刘德华在唱歌,你们肯定也会有这样的一些经验,然后在这个时候我其实就是在操作这个图形,我就是在做这件事情,但是这个图形它自己本身变成了一个方的形状,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惊奇的发现,然后我会打开我的录屏软件,而且它的表演就只有一次,我后来再也恢复不了这个图形。像这个也是一种,我觉得是一种催眠的状态,我现在还原一种回应的一种形态,这个声音是因为这段火焰的音频是需要收费的,所以会出现这样一个预览的意思。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佟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