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陈卓:要去寻找治愈自己的办法

2015-07-10 11:17:20 Asura

目前价格: ★★☆☆☆
市场潜力: ★★★☆☆
装饰性  : ★★★★☆
收藏热度: ★★★☆☆
文化价值: ★★☆☆☆
     陈卓,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著名油画家刘小东。作品清新温柔,以女性细腻的视角观察着周围的世界;让人在慌乱嘈杂的生活之外,享受片刻安宁。
     两年前,陈卓开办了自己的第二次个展。精致的小幅作品,悬挂在四周的白墙之上。
     而在空旷的场地间,是一低头的惊喜。那坐落着一个真实的微型花园。草皮,松塔,仙人掌……上面铺设着作品中常见的白色“泡泡”。在素净的空间里,它像一股强大的生命的力量。我们可以将它看成作品的立体延伸,而更直观的感受是:这是一个“有爱”的女孩。
《爱你噢》100x100cm
一、给生活打上柔光
     陈卓属于杨画廊合作的第一批青年艺术家。
     在开幕展览上,画廊采用了一个很有新意的做法,被称为“6+6”。组织者找到六位国内备受肯定的艺术家,请每人推荐一位新秀。刘小东选择了他在央美三工作室的学生---陈卓。人们试图在这位新人的身上,找到刘的影子,而陈卓却说,“老师不希望我们像他”。
     在她的作品之中,并没有严肃的写实,没有宏大的主题,讲究的色彩,严格的造型……这一切象征着学院风格的印记,都很难被发现。虽然看起来更像一个都市女孩的涂鸦。但那种干净、透明、清爽的感觉,让人甘之若饴。
     仿佛字里行间写着两个字:年轻。
     或许是刘小东充分理解艺术的独立性、个人性,陈卓有机会选择她最喜欢的方式来表达。《爱你噢》是一幅很典型的“陈氏作品”。画面上下部,用花朵图纹和柔和的胭脂粉隔成两个区域。男女主人公身着单色的服装,共同演奏乐曲,画面中长发的女孩正是画家的自我写照。而空中悬浮的巨大的鱼,让场景带了一丝想象的玩味。整个作品并没有强调立体透视,造型结构,而是利用简洁明快的色块,有趣的元素来呈现。脱离了传统学院风格的严肃,清丽健康的画风使作品的装饰性大大提高。
     而陈卓作品中,展示了一个“经过加工的生活”。乍看,像一个女孩把你周围的场景,搬上画布。但那熟悉之中又有些许的不同:加了一层柔光滤镜,滤掉了锋利的棱角。当颜色变得温润无害,场景变得轻快,生活恢复了本来单纯的样子。
《追逐》120x50vm
     我们在看展览时,会感受到的另一个特点,在于用直白的叙述性替代议论。
     仿佛一个分贝很低的女声,在轻轻讲述着一切。即使是令人无奈的忙碌,没有归属感的迷茫,竞争带来的无情和排挤……在这个女孩的作品中,都没有指责。只有一个近乎平静的,观察的眼光。
     在作品《追逐》中,观者看到一组高速前进的列车,和车头前方两个飞奔的女孩。火车的提速,是生活节奏增快的一个侧写;这种快速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是不由自主的焦虑:总要再快一点,陷入被动的忙碌,而无法思考。虽然这个观察的角度令人有些沮丧,但在画家的处理之下,沉重少了许多,更像要会心一笑。
她的思考不是无情的,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女性艺术家天生的善良。
 
二、治愈性思考,有存在的基础
     正如无法掩饰一朵花的颜色,在女性的作品中,时时刻刻展示的是她们的情感。在陈卓的作品,没有惊慌失措,没有尖叫狂笑,一切都被打上了柔光。而温柔之外,所特别的,是“机关”的设置。
     有时是各种颜色的泡泡,有时是局部的逻辑失衡,用一些超现实的东西来打破写实规则。仿佛眼前是熟悉的东西,像又不像。在你要为严肃的主题而低落的时候,建立了一道温柔的防火墙,将你和压力隔开。仿佛在说,“哦,不要难过,那不过是个梦境”。
《流亡》130x150cm 
《心意》100x100cm
     她说,“我的艺术不是社会化的东西,它挺微小的”。和观众要做的,就是这种细微之间的情感交流。有时会刻意减少语言的作用,不去过度描述。但当你站住了,被打动了,这种共鸣就产生了。在无形无声间的交流,像是细腻的人在彼此呼唤。
     或许这样的思考,应该称之为“治愈性思考”。她用橡皮一点一点擦去了生活的锋利,让人们去平缓地接纳。在思考之前,画家用柔和的色调,简洁明朗的画面语言,抚慰生活给你的不安。这是女性艺术家的天分,或许她们永远无法用深沉的,雄辩性的语言来震撼你,但会用柔情的,安宁的气质来吸引你。
就像她所爱的那首小诗《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里说的:太阳即使在忧愁的时候,也要披上光明的衣裳。生活有它残酷的部分,但我们总能找到一种治愈的方法。在稍作休憩之后,带着新的力量上路。
三、关于收藏
     目前陈卓的作品,由杨画廊负责代理。该画廊成立于2010年,位于北京798艺术区创意广场。它始终保持着独立开放,不断学习的真诚;旨在发掘更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献上更多丰富优质的作品。陈卓画风清丽,作品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观赏趣味,相信在高节奏高压力的社会中,这种治愈系作品会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