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深圳市拍卖行春拍 拍品极富岭南特色

2015-07-14 08:45:08 聂灿

  深圳市拍卖行有限公司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本周末登场,本次拍卖分中国近现代书画和瓷器杂项两个专场,7月17日、18日预展,19日拍卖,地点在绿景锦江酒店三楼宴会厅。

  记者从深圳市拍卖行获悉,此次春拍瓷器杂项专场共上拍286件拍品,其中瓷器96件、玉器121件、杂项69件。部分拍品来自海外藏家。此次春拍藏品种类多样,有瓷器、漆器、铜器、银器、竹器、木器等。其中的广彩、徽章瓷、折扇、银器、漆器来自清代广州十三行。早期的广州十三行是清朝在广州设立的对外贸易特区的十三家牙行商人。后来,该地区被统称为“十三行街”、“洋货行”、“洋行”,成为外贸商行的通称。

  拍品207号、209号、215号为广州十三行生产的银器具。清代外销银器极盛时,广州十三行是一个银器市场,当时外国商人通过行商或自行向广东银器铺定制银器,有餐具、纪念器皿及银盒等,这些器物具有中西方艺术风格交融的特色。此次上拍的一件清代梅雀纹银碗,上有商号“昆昌”款识;拍品清代龙纹银壶一组三件,上有商号“广记”、“新元”款识;拍品清代龙纹银瓶一对,上有“唐山天丰”、“高足色”、“甲”款识。广州十三行的银器铺均有明晰的门牌和商号。18世纪至19世纪,广州十三行接受西方定制银器,通常有二大类,一类是纯西方风格,一类是西方式造型,中国式纹饰。此外,徽章瓷也是此次春拍的热门拍品。

  广州十三行制作的折扇是16世纪传入欧洲,清乾隆二十二年,“一口通商”御旨颁布,广州十三行成为清政府特许的唯一经营管理海路贸易的商行。自此至19世纪末,中国以广州为中心,销往欧美市场扇子共计几十万把。此次上拍的折扇包括清代广州十三行人物折扇、清代黑漆骨纸本彩绘人物故事折扇。

  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汇集近代、当代名家作品351件,其中徐悲鸿《喜鹊》、李可染《牧童》、黄胄《赶驴图》、赖少其《夏山图》、刘大为《任重道远》等皆为难得的精品;《赶驴图》为黄胄先生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作品,花青海棠红点染出一位可爱的哈萨族少女,皓齿明眸,笑颜嫣然,赶着五只浓墨淡墨写就的小驴,层次分明而神态各异。

  另有众多岭南名家精品,如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黄君璧、饶宗颐、杨之光、林丰俗、林墉等等,很多作品来源可靠并有出版著录。

(责任编辑:胡亦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