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评:“回家,离家出走”

2015-07-16 10:25:28 未知

郑国谷,《观众的直接反应就是艺术本身》(局部)展览现场,2015.

郑国谷,《观众的直接反应就是艺术本身》(局部)展览现场,2015.

  泰康空间的最新展览“回家,离家出走”如同展览标题所指明的,是一个看似在地理及文化空间上询唤对“家”及“集体”认同的作品集合展示。展览中出现的四位艺术家全部来自于广东,除艺术家/策展人胡向前现在在北京生活、创作外,其余三人宋拓、郑国谷、李景湖目前仍居住和生活在广东。地域性无疑构成了这个展览的首要及浅表特征。对于地理面积广阔的大中国而言,关于南北地域相异的讨论一直存在,从饮食等日常生活习惯,到语言及群体性格,而最终发散却细微地辐射入文化、艺术层面。而四位广东籍艺术家的“北上”,其作品在同样鲜明的具有地域特征的北京艺术圈,会呈现出何种“相异性”,也无疑成为这些作品被观察的潜在心理预期之一。

  对于北京的观众来说,这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并不陌生,四人的作品均非首次在北京展出。四位艺术家均以对媒材的自觉而突出,其作品常广泛尝试各种媒介,不拘于单一素材,且偏好以新型媒材及创作方式探索当代艺术的边界。本次展览再次突出了他们创作间的这种相似处。参展的全部作品几乎均未使用传统媒材。郑国谷的作品《观众的直接反应就是艺术本身》(2015)延续他最近几年创作中“从符号学的审美走向能量学的审美”主张。他为本次展览搭建的木质扶梯,有效地将展厅结构为几个高低相异的空间,实际上对观众的观看顺序进行了引导。李景湖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瀑布(锦厦)》(2015)、《命运》(2015)可在多种层面进行解读——单一手机屏幕中呈现的流动的“瀑布”影像,及由百部手机同构而成的“瀑布流”,再到构成载体“智能手机”所凸显的社交“流”媒体,三者间的语意同构,构成了一种颇具嘲讽的反思。而其对现实的明确指向——东莞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集散地——又是国内后网络艺术实践中常常匮乏的层面。而宋拓的行为作品《咦? See this》(2015)则秉承他一贯的诙谐。他将参展的四人视为唐僧师徒,原本故事中“西去”与本次展览的“北上”构成了一个互文似的玩笑。胡向前兼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他以录像作品《前言》(2015)来取代展览中惯常存在的策展人文字前言。这些作品的丰富及轻松,无不折射出一个相对远离政治中心,近通商口岸的文化的活跃度及灵活性。

  然而,本次展览并非一次“代表广东”的“集体发声”,而更意在提示对单一、狭隘地域视点的反省。因为异质性并非仅仅发生于展览作品与展览的发生地之间,也存在于参与展览的艺术家之间。四位艺术家虽然同属广东,但事实上均来自于不同的城市,其创作的根基也基于不同的次文化场域。“阳江组”在郑国谷创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景湖显然首次令东莞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版图中凸现出来。胡向前行为中对雷州话的使用,以及宋拓持续的以广州为创作中心, “回家,离家出走”在呈现一种文化的迁移与可移植性的同时,更在强调地缘文化、政治及身份认同的复杂性。

  — 文/ 刘溪

  泰康空间|TAIKANG SPACE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草场地红一号艺术区B2

  2015.06.18–2015.08.15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