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故宫院庆九十周年 《清明上河图》等国家级文物将重点展出

2015-07-22 09:12:54 江静

故宫九十周年系列

  【编者按】2015年,连世博会的“面子”都没给的《清明上河图》终于要现“真身”了。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院庆不会大操大办各种活动和仪式,而将在一整年内举行一系列展览,《清明上河图》将会展出真迹。除了《清明上河图》以外,还将有一系列重要展品即将展出。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故宫计划在维持过去常设展的基础上新推出18个展览,展品数量将由过去的10000件增加至14000到15000件,80%的展品将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离9月院庆尚有月余时间,让我们先睹为快,看看哪些国家级文物将在展览中呈现吧。

  《清明上河图》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存世精品。这是这件文物在日本展出完毕、“休息”三年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时间:9月5日至11月4日

  展览:《石渠宝笈》特展 武英殿书画馆、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清明上河图》此次参与的,是故宫院庆一系列展览中最受瞩目的《石渠宝笈》特展。本次展览也是第一次将国宝级书画作品集中呈现。展览自2015年9月开始,展期为两个月,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介绍作品的流传经过、递藏经历,也展示故宫博物院在征集、保存、维护书画所取得的成就。在300多件展品中,除了《清明上河图》,展品中还包括大量中国美术史、书画史上的重要作品,如王珣《伯远帖》、展子虔《游春图》、冯承素《摹兰亭帖卷》、赵孟頫书《洛神赋》等。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位皇帝的书法、绘画作品也会在展览中集中出现,这也是此前从未有过的。

赵孟頫书《洛神赋》

王珣《伯远帖》

《赵佶听琴图轴》(局部)

  《禇摹兰亭序卷》

  据记载,王羲之真迹已随唐太宗殉葬昭陵。此卷旧传为褚遂良所摹,简称为“褚摹兰亭”。卷前有项元汴标题“褚摹王羲之兰亭帖”,卷中有米芾题诗,全卷有宋、元、明诸家题跋或观款,以及鉴藏印记215方、半印4方。

  时间:4月30日至6月29日 

  展览: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一期)  武英殿书画馆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共展出68件故宫藏经典书画名作,分为晋唐宋元、明、清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不同历史时期内的绘画特点、画风流变、主要流派和代表画家为展示重点。此次展览中的《禇摹兰亭序卷》是此次展览中最值得期待的书法作品。另外,五代南唐画家卫贤的《卫贤高士图卷》,作为一件递藏有序、鉴定界公认的卫贤真迹,也是此次展览中绘画作品的一大看点。

五代卫贤《高士图卷》局部

五代卫贤《高士图卷》局部

  《康熙帝万寿庆典图》(第二卷)

  中国古代美术史上的巨幅杰作,原绘者王原祁是清代画坛“四王”之一,全幅44米,展示从西直门到神武门一段衢歌巷舞的场景,由此感受万民欢庆的盛况。

  时间:9月22日至12月21日

  展览: 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  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作为九十周年院庆开门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将在今年首次亮相的午门--雁翅楼展厅。在这座故宫里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中,520件精美的文物将惊艳亮相,8成都是第一次亮相。长达44米的《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将首次铺陈开来,这幅图定格的瞬间是万寿盛典期间,自京郊西部园囿至紫禁城间长达数十里的御道两侧,均布置华美,供皇帝和太后观瞻。

  北宋汝窑弦纹樽

  弦纹三足樽全球仅存一件,为北京故宫博物院镇院之宝,是传世汝瓷中极为罕见的大件器。

  时间:2015年9月29日至2016年8月30日

  展览: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 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

  此次展览将以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及后仿汝窑(釉)瓷器为主,辅以向其他博物馆和考古部门商借的部分传世北宋汝窑瓷器和窑址出土标本,力求较为全面地反映传世和出土汝窑瓷器的风貌。汝窑被后人推为“五大名窑”之首,最重要的原因是汝窑瓷器的淡天青色釉,清淡含蓄、不温不火。由于烧造时间短且烧成难度大,致使汝窑产品流传至今的数量不多,从公开发表的情况看,传世完整器大约70多件,主要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英国伦敦达维德基金会等。因此,汝窑瓷器以其极高的审美价值和传世稀少而备受世人瞩目。

  北宋汝窑碗

  汝瓷碗是北京故宫镇馆之宝,全球仅存两件,另一件在英国达维德基金会,严禁拍卖的国家一级文物。乾隆皇帝对其极为钟爱,于乾隆四十四年于器底御笔题诗一首:“秘器仍传古陆浑,祗今陶穴杳无存。却思而久因兹朴,岂必争华效彼繁。口自中轨非土匦,足犹钉底异匏樽。盂圆切已近君道,玩物敢忘太保言。乾隆己亥御题。”因乾隆皇帝御笔题诗,其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永乐青花海水纹双耳三足炉

  时间:2015年6月2日-9月2日

  展览:大明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   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斋宫

  297件套明代御窑用瓷时隔五百年后首次聚首。“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和延禧宫隆重开幕,共展出瓷器297件套。此次展览既是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首次联合举办瓷器展览,同时又是这些明代御用瓷时隔五百年后从生产始端到使用终端的首次聚首。此次展览与接下来将要举办的“明代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成化瓷器对比展”、“明代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明代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嘉靖万历瓷器对比展”共同组成系列。

故宫博物院藏宣德青花缠枝莲纹方流直颈执壶

  孙仲乔造石羊

  石羊用整块石头圆雕而成,高99cm,长100cm。前部刻有铭文“永和五年大□□□月九日西郭记子丁次渔孙仲乔所作羊”。永和为东汉顺帝刘保使用的年号,五年为公元140年。与孙仲乔造石羊一同入藏故宫的是另一件刻有“孝子徐侯”的石羊,二者联系考察,孙仲乔应为石匠,即石羊的雕刻者,出资者为徐侯。由于一般石像生很少刻有纪年,所以此件石羊成为判断同一时期作品的标尺,在中国陵墓雕刻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时间:2015年7月起

  展览:雕塑馆 慈宁宫区域

  今年,修缮完成的西部区域对观众开放,慈宁宫区域将设为雕塑馆,重点展示佛像、陶俑、陵墓雕刻等文物,意在将院藏雕塑精品展示给观众,使参观者对中国古代雕塑的发展历程,有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

  雕塑馆展览包括慈宁宫、大佛堂、慈宁宫东庑、慈宁宫西庑、大佛堂西庑五个展室,拟展出文物409件。年代跨度从战国跨越到清朝,对于这些首次亮相的大体量文物,故宫将首次采用“裸展”的方式进行呈现。其中慈宁宫主殿将展出40余件院藏雕塑中的精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东汉永和五年石羊、北齐石佛像及菩萨像、唐开元二年陶俑、北宋木雕彩绘贴金观音像、清代银鎏金六世班禅像、清代泥塑彩绘雍正帝像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

 附:2015年故宫18个展览

  一、专题展览

  1、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至12月21日,地点: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2、《石渠宝笈》特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5日至11月4日,地点:武英殿书画馆、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3、大明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4月,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斋宫

  4、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9日至2016年8月30日,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

  5、故宫藏老照片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5月至7月,地点:神武门展厅

  6、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31日至11月30日,地点:神武门展厅

  7、越窑青瓷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5月,地点:延禧宫(待定)

  二、常设专馆

  8、石鼓馆改陈,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10月前,地点:宁寿宫

  9、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一期),时间:2015年4月30日至6月29日,地点:武英殿书画馆

  10、雕塑馆,时间:2015年7月起,地点:慈宁宫区域

  11、珍宝馆改陈(第一期),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15日起,地点:宁寿宫东庑南、北屋

  12、古建筑馆,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起,地点:东华门区域

  13、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10月起,地点:端门展厅

  14、故宫博物院院史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10月起,地点:宝蕴楼

  三、原状陈列

  15、慈宁宫花园,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慈宁宫花园

  16、寿康宫,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寿康宫

  17、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寿康宫东西殿

  18、军机处原状及专题展览改陈,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15日起,地点:乾清门广场西北隅值房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