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王琨谈写意油画

2015-07-28 11:23:05 王琨

  在我的记忆中,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曾一度被“苏派”一统天下几十年,后来出现了“怀斯风”、“巴尔蒂斯风”、“里希特风”,还有数不清的各种跟风。这些“风”大多从国外刮来,模仿似乎成了我们的宿命。一个“二流”怀斯让多少中国的画家匍匐在地,至今仍有不能自拔者;巴尔蒂斯、弗洛伊德在中国的任何角落都能找到他们的近亲;里希特更是儿孙满堂,可说遍布大街小巷,就是现今的一些“大腕儿”也是偷吃里希特的“奶水”名声远扬的。这其实并不新鲜,油画本来就是舶来品,抄袭、借鉴、模仿他们的手法和样式也属正常,很多东西在我们还没见过的时候,忽然看到比我们强的、新鲜的一定会模仿,这也是学习新东西的一种捷径。记得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法国农村风景画展”、“哈默藏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人山人海,比北京挤地铁的人还多。美协还组织国内优秀画家进行临摹,可见我们对油画水平的提高和掌握油画技艺是如此的渴望。改革开放,逐渐打开了我们封闭已久的视野,交流越来越多,我们的经济条件也在逐渐改善,出国考察已不再是奢望,成为家常便饭。到后来,“英国美术三百年”、“美国写实绘画展”送到我们家门口,我们想看就看,不想看连去都不去,咱见得多了,牛!见得多了,见识自然就广,有了见识,胆子也就大了,自然对抄袭模仿已不满足,趁国人不知先下手抄袭的成功之路已被开了眼界的同仁们看得一清二楚。于是我们的一些有识之士在研究西方、了解西方、追随西方、崇拜西方之后,发现我们竟忽略了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忘了自己!油画的“写实”似乎不是中国传统绘画理念中的最高境界,“抽象”更被说成“鬼画符”,好像写意才是我们的文脉。于是近几年“写意”之风甚劲,许多画展都冠以“写意”、“意象”之名。说心里话,这是让人高兴的事,说明我们有了独立思考,有了自信,不再跟在别人后面当“跟屁虫”。我们要开创我们自己的油画之路,画我们自己的油画,用油画这一外来画种表达我等心中块垒,为我所用。这种觉醒是可贵的,这也是我们成了“有钱人”之后的自信,想与西方平起平坐的具体行动。

  因为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仁在一起共写生、谈写意,觉得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追求,就是画出有中国特色、中国文化内涵的、我们自己的油画作品。我们在人选、命名上下了许多功夫,想了许多名字:“写意精神”、“写意画派”、“十年·这些人”等等,都一个个被否定,最后定名“再写生共写意”,是希望我们的作品扎根于生活,表达我们自己的情怀,用适合我们的手法传情达意。

  最初“写意画派”由我提出,一些人认为有拉帮结派之嫌,说我们已有了“写实画派”、“意派”等,容易生出是非来。其实我觉得恰恰相反,旗帜鲜明地有个名称,使画展更具特色,相互交流起来更方便。艺术上的帮派越多,说明我们的事业越发达。如果各个流派、各种风格经常交流、探讨、辩论,甚至攻击……那将是一幅多么美妙的画面呀!

  “写意”之风的盛行,我以为是我们油画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它的根扎在了自己的土地上,与中国文化一脉相承。它的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喜闻乐见,也容易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王琨 《花园沟》 60*80cm

王琨《花园沟》60*80cm

王琨《太湖石》60*80cm 2013年

王琨《太行山》120*80cm 2014年

王琨《杏花》60*80cm 2015年

王琨《倒影》100*100cm 2015年

王琨《舞》60*80cm 2013年

(责任编辑:翟洋)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