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访】鲍利辉:大理国际影会开启“3+1”模式

2015-07-31 06:52:00 徐婉娟

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

  六年前,大理国际影会还是叫“第八届中国摄影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的时候,鲍利辉被请去做影会的艺术总监。面对国内外众多摄影节,鲍利辉就分析,摄影节除了”推新人”的功能和责任外,还有哪些可能?继而联想到2001年他应邀参展法国尼斯国际摄影节后,半数被尼斯摄影博物馆所收藏。这一事件被鲍利辉看作其摄影生涯的转折点。“当时我就想,能不能把摄影节和画廊博览会结合到一起来做影会。”

  而这一想法,很快的就在第二届影会上得到实现。但最初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样的做法,第二届被邀请去的美国A.D.科曼教授就认为“摄影节就是摄影节,博览会就是博览会,全世界没有哪个摄影节和博览会揉在一起的。摄影节就是做展览推新人,有讲座、有活动;博览会就是纯粹的画廊代理摄影师的作品跟藏家见面、谈收藏。”鲍利辉说,“中国有中国的特点,在此之前,中国没有摄影博览会,那我们可不可以试着做一做?现在看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得到了摄影师、画廊、媒体的普遍认同。”

  2010年第二届影会正式开始推动影像收藏项目,当时邀请了北京798的see+画廊,做了尤斯曼和玛姬·泰勒的展览,当年成交额在数十万以上。2011年第三届影会邀请了北京的泰吉轩画廊,他们带来了尤金·弗兰克、麦克·肯纳、约翰·塞克斯顿、爱德华·斯泰肯、爱德华·韦斯顿等多位摄影大师的共30多幅原作,据说现场成交情况也是不错。2012年第四届影会喊出了“影像看世界、典藏看大理”的口号,邀请了国内外的十家画廊参与,仅来自台湾敦煌画廊成交额就超过百万。而在2013年上一届影会中,中国新锐摄影师的作品开始受到广大藏家的关注,一些新生代摄影师的作品也被纳入了收藏行列。

  而今年,影会已经进入了开幕前最忙碌的一周,这段时间的鲍利辉每天都只睡4个小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影会展览超450个,邀请嘉宾约400位。继2013年第五届影会结束后,经过两年充分准备后,第六届将会如何呈现给观众?

大理苍山门影会海报张贴效果

  雅昌艺术网:我们知道今年的影会,是时隔两年后的亮相。在筹备的过程中都有哪些变化?

  鲍利辉:前五届,我们每年做一届,说实话,每年做这种活动挺熬人的。实际上我们觉得太仓促,我们办完一届之后马上就要着手第二年,对于我们核心团队的50多位同事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上一届我们决定改成双年展。今年我们怎么来做影会呢?我一直在思考,来藏家影会的摄影师,他们应该在这个过程中享受怎样一种摄影带来的快乐和好的经验?

  几个月前,我到英国FORMAT摄影节,他们邀请了国际上44个专家去专家见面会,场面非常隆重,我们在大理也做过专家见面会,我们很多摄影爱好者都是希望专家教他怎么去构图,怎么去拍。而我在英国参加的这个摄影节专家见面会,发现作品都非常成熟,画册也做的非常精美,他们来参加专家见面会是来寻找机会的。我们就想,那参加大理影会的摄影师,他们想在这里找到什么?需要什么?

  今年有一个特点,除报名展外,我们所有参展的摄影师,我们都要请这些首席专家和他们见面,这可能也是最能帮助到来大理参展的摄影师的环节。我们这次有日本、新加坡、南亚、东南亚、欧洲、北美、南美等多国的摄影节主席、机构负责人参与其中。他们想在这里发现好的作品,怎样更好的帮助来参展的摄影师,这是我们今年专家见面会的全新改变。

床单厂画廊展展区

  雅昌艺术网:除了专家见面会是继上一届影会后的重新思考,那今年的影会都有哪些新思考?

  鲍利辉:今年“3+1”的概念,我相信会开创和改变中国摄影会展新格局。为什么这样说呢?今年,国外展有130多个,加上国内300个左右的展览,“拉丁美洲当代摄影展”、“北爱尔兰当代摄影展”、“香港60年代摄影展”、“台湾当代摄影联展”、“欧洲作品联展”、“日本摄影师作品联展”、“新加坡作品联展”、“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学会联展”、靳宏伟影像收藏讲座、秦伟策展专题讲座等众多精彩的展览和精彩的论坛活动。可以说目前国内外,没有哪家摄影展有我们这么大型。

  今年的画廊博览会,将会有See+画廊、华晨拍卖、上海全摄影画廊、全视摄影画廊、深圳典藏影廊、时光空间等来自国内外的多家画廊机构参与。

  今年我们又创造性地做器材精英会,为什么把器材引入到摄影节来?因为大理是一个旅游城市,而且大理国际影会应该说已经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比如说雅昌的印刷、努比亚的手机,当然还有一线的尼康、索尼等品牌,我们可不可以在这里搭建一个国际间品牌的交流?我们没想到得到了厂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山水间国际展区 宰相府全景图

  雅昌艺术网:那这“1”呢?

  鲍利辉:前面我所讲的就是“3”,那“1”是什么呢?我们今年的口号是“摄影节的南博会——一带一路交流大平台”。我邀请了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秘书长王琛先生,华人第一收藏家靳宏伟先生,新加坡摄影节主席李锦丽女士,孟加拉摄影节主席Shahidul Alam先生一起发起“南亚、东南亚摄影节主席、文化机构圆桌会”,这个“圆桌会”就是“1”。我们不是在空喊口号,今年我们邀请到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节主席到大理来共同参与。

  “圆桌会”将以摄影联盟的形式,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区域摄影互联互通和文化一体化的进程,并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合作。同时积极推动东南亚、南亚文化艺术活动落地云南,努力促成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与东南亚、南亚各国来宾良好沟通交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摄影文化的辐射中心。

  我们是摄影的大国而不是摄影的强国,这个里边我们能不能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在其中把好的资源拿出来共享呢?我们能不能把这些资源整合之后,进行一些单边的或多边的合作,做一次摄影界的“峰会”。这里面 ,大家都是在“跨越,融合、共赢”六个字的基础上才客观形成共识。

  所以我想“3+1”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摄影节的南博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大平台”这些就不是空话或者是套话。

大理国际影会组委会召开工作协调会

  雅昌艺术网:大理国际影会一向致力于挖掘和鼓励新人,今年在这方面又会有什么举动?

  鲍利辉:在这方面我们今年有一项比较重要的计划,就是第二届“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的启动。

  我们在第一届“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它被称作“对中国、亚洲摄影界具有重大潜在影响的事件”,我们期望第二届能比这个更好。这次我们邀请了11位评委,他们来自亚洲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接触人群,他们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年轻摄影师与作品,让世界认识他们。除了推荐制外,这次我们还将采取网络自荐的方式,从中挑选出3位摄影师进入活动,希望以这两种方式挖掘出更多具有潜力的年轻摄影师来。在这里必须要感谢华人第一影像收藏家靳宏伟先生和sipa图片社的全力支持,才有机会让具有实力和潜力的摄影师新人脱颖而出,得到培养和资助。

  除了“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外,这次影会还将有很多新人培养项目,比如中国•孟加拉•挪威摄影工作坊;和米拍合作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摄影夏令营,通过与世界各地摄影专家交流学习的方式,带动中国新生代摄影发展;此外韩国也将要组织一个庞大的学生摄影观摩团前来大理参加影会,这些都是大理国际影会一直在做的。

影会召开在即,大理州委召开宣传部署会

  雅昌艺术网:今年大理摄影博物馆将会在影会中进行开馆仪式。大理的摄影博物馆也是在各种呼声中应运而生。作为推动大理摄影方方面面的您来说,怎么看待大理摄影博物馆的诞生?

  鲍利辉:摄影博物馆在大理是顺理成章的,经过几年的积淀,每一年大理国际影会结束的时候,我们有一些摄影师就捐一点参展的作品。当然,作为一家博物馆要收藏的作品不能仅靠大理国际影会留下来的参展作品,中国这一块是比较空白的,但大理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博物馆的建设,也在收一些摄影史上的作品。我相信慢慢大理摄影博物馆的作品收藏上,项目推广上,活动上提出一些学术活动,展览、典藏,慢慢会丰富起来。

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海报

  雅昌艺术网:不了解你们的人会说你们什么都做,会不会太贪心?

  鲍利辉:我们有这样的需求,有摄影师的需求,有政府的需求,也有城市的需求。现在我们是跨界、融合、共赢,在这六个字的基础上大家来到大理国际影会的平台上找自己需要的东西,推动影像的发展,找到自己的空间。这样的话我们会思考下一届我们还需要什么?你看这就是一种创新,就是一种各方的需求,在这几年时间中积累的一种结果。

  雅昌艺术网:问题又来了,都是因为需求,需求容纳了这么多的因素模式进来,会不会有人认为有点儿杂、不突出重点?

  鲍利辉:没有,我们说得清清楚楚的。有的人对摄影作品的收藏不感兴趣,可能对器材很感兴趣,他来的重点就是器材而不是作品。这里面我们现在是想用真正的实际行动来落实一下中心辐射城市的作用,应该是全方位的服务,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想法实现。

(责任编辑:徐婉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