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闽籍艺术家黄坚:面向当代 打造泉州文化新坐标

2015-07-31 09:06:35 未知

  黄坚,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1988年起办过近10次各种形式的个人作品展,出版有《黄坚黑白诗画》、《黄坚剪纸艺术》、《黄坚艺术评论集》、《生活在路上——黄坚数字摄影作品》、《重返经典——黄坚山水作品集》、《泉州花灯艺术研究》、《闽南地区民间雕刻艺术研究》等书。

  汲取传统文化 哺育泉州当代艺术

  “文化坐标要拥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泉州虽说是一座古城、小城,但我并不觉得会因城小而缺少当代文化的发展空间。法国戛纳是座小城,但因戛纳电影节名扬全球,德国卡塞尔为世界所知是五年一度的文献展。一个电影节、一个艺术展览能使他们的城市蜚声世界。”黄坚认为,要让泉州拥有更大的知名度,就要建立一个属于这座古城的现代文化坐标,这需要高视野的规划,而文化的建设需要长期的投入和长远的眼光,急功近利是做不好文化的。

  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传承好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当代文化艺术发展呢?黄坚认为,泉州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可以汲取传统文化哺育泉州当代艺术。比如泉州的古老戏曲可以考虑与当代文化表现手段结合,推出更加符合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作品。更为重要的是,要认真思考哪些文化元素和文化品种具有走向世界的价值,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打造强有力的当代文化艺术“拳头产品”。

  近年来,泉州当代艺术呈现出多元的创作格局。黄坚自己创作也比较多元,以彩墨画为主,同时将艺术触觉延伸至数字艺术、剪纸、影像、装置、书法等等。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已经做了一系列“机器系列”的水墨作品,用传统的笔墨语言表达了人类在机器工业时代的尴尬遭遇。他的艺术具有广阔视野,又不失本土色彩,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当代艺术探索之路。

  定期举办设计展促产业升级

  “要从传统文化中提取艺术元素,设计具有本土文化气息但却有当代性的作品。”黄坚作为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他认为要定期举办各种设计展,吸引更多有前沿观念的设计师来参展,促进泉州整个设计理念的发展,进而带动产业升级;同时,可以邀请更多海内外的创意设计家来泉州交流,带来更多的观念的碰撞,设计也是当代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方面需要政府、企业、艺术家、设计师共同努力。

  设计是一门注重前沿和时尚的艺术,需要不断有新的观念带来冲击。经过多年发展,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展令人瞩目,其中201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为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与世界设计专业百强学校台湾辅仁大学进行深度合作,为两岸携手发展设计专业拓展了空间。

  “传统的民间手工艺,蕴含着现代文化观念,表现着民间艺术中宏观的生命意识。”黄坚认为,要从传统文化中提取艺术元素,设计具有本土文化气息但却有当代性的作品。

  书画同源表现自由精神

  “艺术品不是大家说好就一定是好的,艺术作品需要经历时间的筛选。”黄坚说,艺术创作是一种综合性的结果,艺术家要有独立思考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不要一味迎合市场,而是更多地考虑作品会为艺术史增添点什么。美术作品要有视觉冲击力,刷新别人的审美感受,不要过分纠结技术,应注重作品之中灵魂的展示。

  2014年9月,“书之像”——黄坚书法作品展举行,这是黄坚首次举办个人书法展,其书法作品令人耳目一新。黄坚说,中国画也有书写性,把绘画的感觉应用到书法上,带入更多的画意,就是尝试对当代的书法形式做一些改变,打通书画同源的通道。“书法和美术一样要追求一种意境,尽管形式不同,但在我看来是一种自由的发挥,更多体现艺术家自由的个性。”黄坚说,书画同源,本质上中国画与书法其实从未分离过。

  “从当代艺术的角度看你属于传统的类型,但从传统艺术的角度看你又是属于当代艺术类型的”。黄坚说,这是一位老同学对自己的评价。黄坚多元化的艺术探索之路并没有去追求快速的成熟,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评价的“在黄坚那里,艺术的初衷经常发生位移。他的努力在于扩大自己的艺术经验,不断接近他要追寻的目的——用自由的手法表达对艺术的理解。”他不断探索寻找自己的艺术发展方向,面向当代,用一种自由的精神来表现艺术。

(责任编辑:牛静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