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大写者”老甲八十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5-07-31 23:30:12 张桂森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开幕式发言

评论家邵大箴开幕式发言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7月3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和北京画院主办的“大写者——老甲”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1、8、9展厅举办。此展筹备近三年,从千余幅作品中遴选出100余幅,其中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新作。既有恢弘巨制《众志成城》、《巴特尔》、《草原八月》和大幅作品《苍生》、《摩登时代》等,还有80年代之代表作《铁流》,90年代的彩色人马系列, 2000年以来的《方笔之驹》、《莽夫系列》、《茫茫草原系列》、《新生系列》,以及力量感十足的《公牛系列》,丰富多样的小品及大众喜爱的《人之初》系列等,其玄妙的山水画《浑然天地系列》,亦是在老甲艺术馆之外首次与公众见面。

  老甲是谁?老甲,全名贾浩义。1936年生于河北遵化,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卫天霖、张安治、吴冠中诸前辈。老甲一直是当代水墨的有力推动者,其画风亦不断衍化并逐渐提纯与升华,题材更是涉猎广泛。尤其是笔下的奔马之笔墨开拓,被称之为中国画历史上的第四个里程碑。

  开幕式上,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发言说:老甲这条路是非常艰难的,而且前面没有参照物。他吸收了很多东西方艺术元素,从这点来说老甲是个非常有思想的画家,一个有自己目标的画家。画家只有充满激情才能创造这样的艺术,实际上老甲也是在燃烧自己。老甲是一位很重要的画家,今天的展览证明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一定能够成功,而且这是一位有大思想大气象的艺术家,老甲创造了中国画前进的新样本。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罕见地称:“老甲先生画展的开幕,是中国写意精神的胜利。在中国最有个性最有特点的画家当中,不能没有老甲先生。他的画以排山倒海、横扫千军的气势,为一个个画展提气。老甲的画振奋着国人的精神,我认为他是最有成就的当代中国画家。老甲先生的成就,还证明了宣纸的胜利,证明了毛笔的胜利,证明中国墨中国水的胜利。他是真正深深扎根于我们民族土壤,发展起来的现代画家。他的作品很现代,在任何国家的展览上,你看它一秒钟都会过目不忘。他所画的题材,没有一个是模仿西方,没有一件是模仿古人,都是他身边的所见所闻的事物。他的精神是一种坚持一生的,永远不会被中国人忘记的精神,所以他一切都是中国的。老甲将自己的人格半生的探索,展现在这里,是真正中国的精神。我希望老甲先生的现象,受到更大的关注。” 

  来自韩国麦粒美术馆馆长洪正吉则说,老甲是就是中国的太阳,在冉冉升起。他的热情是艺术,他的呼吸也在艺术里,甚至他的休息,也在艺术里。他为了一个目标,不断奔跑,不断前行。老甲的绘画大都是用浓墨大笔横扫,就像陈传席教授所言:“老甲的画不是画,而是力的宣泄,是势的冲发;像大风暴在呼啸,似狂海涛在奔腾;如闪电惊破宇宙,似雷鸣撼动群山。这正是我们的时代所需要的精神,我们国家所需要的气魄,倘能广而生焉,则时代幸也,国家幸也。”

展览现场人潮汹涌

  作为本次展览的总策划,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看来:“看过老甲作画的人都知道,老甲画画是十分有气势的。思忖良久、蓄势待发,寥寥大笔沉墨,一股浑厚雄浑之气便喷薄而出。那般排山倒海的气势,如此直接、酣畅地给观者带来超强视觉冲击。这一过程,艺术家有意识地将自身的气力通过笔墨注入画面,使外在绘画和艺术家内在的自我形成高度的统一。于此,一种东方式的情感表达和情绪表现合二为一,这就是老甲特有的意象性表现。”

  老甲的发言则一如其绘画,言简意赅:“我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在学习上。谢谢大家。”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由凤凰卫视主持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主持。理论家和艺术家李小可、陈传席、李一、张晴、林木、夏硕奇、王志纯、邓平祥等相继发言。老甲认为,“心无界,画亦无界 ”。先生从艺几十年,不断修正步履,使之归于 “一 ”即“以我法写我心”。其作品饱含彪悍、雄浑与博大气场,且极富现代意蕴,世人称之为 “非常大写意”。截至2015年,系老甲从艺六十周年,亦是先生的杖朝之年。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结束。

展览研讨会

展厅一角

展览现场作品

苍生 186×123cm  2004年

白山 82X69cm  1995年

西班牙斗牛图  68x69cm  2007年

自画像  46.5X34.5cm  20世纪90年代

走过冬天  137X68.5cm  2003年

摩登时代 228x226.5cm 2005年

山影168×193cm  1994年

077铁流137.5×68.5(1999年)

草地交响  303×143cm  1994年

众志成城  700×180cm  1988年

 

 呼伦贝尔的那达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桂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