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杨惠光,万水千山总是情

2015-08-14 14:38:57 雅昌摄影

  51次西藏创作、18次元阳梯田撷影,可以想象拍摄者的执着与疯狂。文采飞扬的杨惠光迷上摄影,不仅从快门声中寻找到快感,也在那些圣洁的拍摄地中找到精神世界的世外桃源,找到自己认识和描绘世界的独特语言。

高原魂——2010.8拍摄于青海玉树
高原魂——2004.9拍摄于新疆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

高原魂——2013.10拍摄于四川省色达佛学院
 
  西藏、元阳梯田、非洲大草原动物、缅甸、吊脚楼等,杨惠光的创作题材广泛和深入,体会细腻且深刻,难怪一出手就获奖,摄影之誉多得让人羡慕不已。
溢彩梯田——2006.4拍摄于云南红河甲寅乡

高原魂——2005.8拍摄于西藏阿里普兰

高原魂——2005.8拍摄于西藏定日
 
  在摄影界,文章写得好的人不多,而这正是杨惠光的擅长。无论是他拍摄的宏大风光,还是人文国度,思如泉涌的灵感都从他的如椽之笔中迸发出来,都从他的美轮美奂的摄影作品里显现。

溢彩梯田——2006.8拍摄于云南坝达

高原魂——2001.10拍摄于西藏纳朩错

高原魂——2003.5拍摄于云南梅里雪山
 
  西部情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我们原本宁静的世界被越来越强大的现代文明冲击得支离破碎的时候,杨惠光愈来愈钟情于祖国西部的山水风情。在他的心中,西部是一个恒古不变的主题,是一个充满魅力和艰险的世界,一个落地铿锵、热情奔放而又充满温馨浪漫情怀的乐章,它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摄影人心灵的栖住,是一次次久远的精神远足。因此,他用手中的镜头去感悟生命、感悟自然,用整个的人生经历去师法自然和影响自然。
高原魂——2001.11拍摄于西藏阿里札达

真水无香——2010.10.12拍摄于西藏阿里札达

真水无香——2011.7拍摄于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
 
  哲学思辩
 
  哲学专业毕业的杨惠光,具有高超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有非凡的艺术感悟之力。对于摄影的思索,自有深刻的心得。
真水无香——2006.8拍摄于云南泸沽湖阿夏幽谷

真水无香——2001.1拍摄于四川省九寨沟

真水无香——2004.10拍摄于福建南靖
 
  “关于摄影,在我看来,它是从时间流程中剥离瞬间的一种视觉艺术,尤其是风光摄影,它是将自己的自然观和美学意识,甚至是自己的情感和理想投影在摄影画面中,将个人对自然的理解,个人的思维方式等元素通过摄影语言来表达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心灵净化和情感享受的过程。”

真水无香——2007.2拍摄于云南省贡山
 
  正由于此,我们从杨惠光的摄影作品中,看到的不仅是作者内在世界的物化,也是反射作者精神的一面镜子。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激情和对生活的热爱,享受到一份难得的精神慰藉。

溢彩梯田——2004.3拍摄于云南元阳,多依树日出
 
  张力与视角
 
  通过镜头看世界与我们的眼睛观察世界是不同步的。构图更多的是展示摄影人看世界的独特方式,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不同的摄影师,不同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同一个地方也可能拍出不同的照片。摄影创作,到最后的阶段不是比摄影技巧,而是比文化素养!杨惠光具有洞悉的眼光和丰富的知识,他特别注重摄影语言的张力和视角的表现,用照片的内涵,赋予了作品灵魂;用照片的构图,赋予作品的的灵气和生命力,形成了自己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和说服力,具有赏心悦目的美感,也有动人心魄的蕴涵。

高原魂——2011.7拍摄于新疆喀拉峻
 
  用“心”拍摄
 
  在摄影创作中,杨惠光坚守学习、观察、喜欢、尊重的原则,无论拍摄什么题材,都要首先深入了解拍摄对象,在尊重的基础上,达到整个身心能与拍摄题材进行感情交融,用“心”拍摄的境界。在摄影的表现上,摄影家更是大胆地打破传统的构图法则,用更多的精力去把握作品的内涵和内在的生命力,除了追求唯美的感觉和真实的自然以及努力提高作品的视觉诉说力以外,更通过镜头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和理想,从人文的角度去思考的观察,去提升文化内涵,体现出作品的责任感和历史感,体现出作者对环境建设的觉醒、保护和经营。

溢彩梯田——2006.2拍摄于云南元阳老虎嘴

(责任编辑:金俊)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