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修竹是陶艺家吗?

2015-08-17 10:46:39 楚桑

  需要申明,张修竹不应该算是陶艺家。如果要算,毕加索也要算。张修竹首先是一个水墨艺术家、油画家,加上雕塑家身份。他做陶,大略是想在雕塑和油彩平面之间找到一个可以更加开放的关于艺术的自由本质。这样说或许更恰当:一个艺术家的当代性立场应该如是选择,即一种媒介范畴必须向另一种媒介范畴敞开,就如塔皮埃斯将木棍、沙砾、稻草、破布这类原始材料混入平面绘画。张修竹也在做类似的工作,而且走得更远。他除了将塑料纽扣、陶扣嵌入他画的油彩女人体,把宣纸拓塑成转折起伏的女性肌肤,让其凸显光洁的触觉质感,他还尝试把这两种对平面的改造逆向运动,在三维的陶塑造型中引入绘画。不过,张修竹的所为又绝不是我们所惯见的那种烧于釉面下或浮在泥胎上的传统彩绘。他引入绘画主要是指他对绘画动作的强调,这样他就彻底打破了陶质材料与绘画表现的二歧性。或许我们应该将张修竹的陶质雕塑作品纳入从现代彩陶向后现代观念陶塑过渡的某个阶段加以定义。张修竹和所有的陶艺工匠一样,不能抛弃的是粘土、化学釉料、炉温--对于古老的陶艺,这是不可能的;他抛弃的是陶艺的世俗器用和它的装饰形制。他想在工匠作坊的传统技艺和批评性的艺术哲学之间开掘出新的更深的鸿沟。为达此目的,他引入的方法论就是将平面性的书写、渲染、涂抹这类修辞手法直接融入动作和手感,融入制陶全过程,并最终通过高温将其身体感知烧制成具有独特思想外观的陶制材料艺术品。

楚桑

2013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张琦)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