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朱文哲:取法得众之势,精于用笔而气通隔行

2015-08-20 10:20:51 阿里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朱文哲,山东人,师从王镛、胡抗美、曾翔、杨涛、刘彦湖、徐海、张羽翔、陈国斌等国内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作品多次在重要展览上展出,并多次在国内书法展览上获奖,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私人美术馆等多家机构收藏。可谓是书法界崭露头角的有能量的新鲜面孔。
一、朱文哲行草书——气通于隔行
     沈鹏先生曾说:“虽然我写行草的年头也不少了,但我一直在想一件事,就是行草书怎么能够做到古人说的‘ 气通于隔行’。气,草书的气,在每一行,不是孤立的独立的并立的一行一行,而是怎么加以贯通。古人这么一句话,可以说,二三十年我都在想这个事。”看到年轻的朱文哲的草书突然觉得很珍贵,字里行间已经有了这种贯穿的“气”的意识,提笔、顿笔、驻笔间流露出来对整幅字的把控能力,气韵流畅的线条贯穿始终。
行草创作 77x33cm
     沈鹏先生还曾叹息到:“草书的低迷,出现在清代中叶以后,故草书成为清代书法的一大缺失。清初傅山、王铎、八大山人以及扬州八怪中的黄慎、郑燮等,也曾从碑刻吸取营养,丰富草书。从此以后,就不再出现草书的大家,以至于碑派最末一位集大成者的康有为也说‘近世北碑盛行,帖学渐废,草法则即灭绝。行草简易,便于人事,未能遽废。’”当然这既是谦虚之言,也是对自己和后人的期望,我想当看到80后的朱文哲的草书时,沈先生应该会有宽慰之感,因为从朱文哲的草书中能够看出,他的作品既有了自己的特点,从线条运行到章法结构也有了较好的研究,从年轻的朱文哲的从学经历不难看出,老师都是国内知名的名家,其名师的思想的积淀、精神的引领都有助于他的成长。
《观沧海》 77x33cm 
     一幅好的狂草要把神韵的重要性上升到最高度,所以功力也要有相应的极深厚的基础。从线条运行到章法、结体,并非学好了楷书、行书便能“水到渠成”地写好草书。相对于草书来讲,楷书属静态,由“使转”获得动感、神韵,而草书属于动态,而动感、神韵却从“点画”而来。草书特别是狂草,自始至终连绵不断地运行,成了草书形质的主要特征。看朱文哲的大草,已经有了痛快淋漓之感,这种淋漓之感来自于他的草书中顺畅的气和墨节奏带来的张弛感,从第一次涨墨到第二次、三次涨墨并不是程式化的,这样给书法带来了更多的韵律感和呼吸节奏感。
 
二、市场前景及发展展望
     收藏当代书法有三大好处,一是购买渠道多,二是鉴定相对容易,三是价格相对较低。但面对如此多的作品应该如何挑选也是一件非常有学问的事情,一般来说,从历史上看影响社会对书法家价值评判的因素主要是其书法知名度和美誉度。各种书法史著作左右着大众对书法的认知,被写进书法史的书家,都是收藏界关注的对象。从当今现实看,书法风格、表现形式、书坛地位、职务职称、师承学历、获奖参展、社交圈子、成交价位都能对其产生影响。
草书创作 68x44cm
     虽然从这个评价角度来看年轻的朱文哲作品被收藏的优势略低,但是从他作品散发出的书法品位来看,足以用“后生可畏”来归纳他未来的发展道路,随着他意识的成熟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机构目的性的培养,藏家可以有意识的进行收藏。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