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在深圳开幕

2015-08-26 22:55:04 郭宇卉

“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8月26日下午3时,“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在深圳述古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岭南画院共同主办,述古堂美术馆承办,绿洲艺术空间以及广州采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展出当代写意油画代表性画家叶向明作品约八十幅,其中包括原作油画和数码版画,展现当代写意油画独特艺术魅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在职画家韩洪伟致辞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跃生致辞

参展艺术家叶向明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在职画家韩洪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跃生,东莞市文联主席刘锦明,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龙虎,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胡斌,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展览现场

“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展览现场

  此次“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汇集了叶向明近年来的精品力作,共展出“蓝调”、“梦之旅”、“游园惊梦”、“吉祥中国”四个系列作品,其画作将造型和色彩加以综合,以线、面的方式组织在画面上,呈现出来纯粹的形色构成,有类似于音乐的旋律之美,正如胡斌所言,叶向明的作品在西方的抽象艺术中融入和东方人的思维,如心情的表达和内心的“独语”,从而将抽象艺术和中国写意精神充分融合,并形成了独特的“写意油画”的艺术世界,让人充分感受这位正不断走向国际艺术家的独一无二的艺术语言。

  对于展览主题“独语回旋”,陈湘波表示,主题很好地体现了叶向明的气质和艺术追求。他认为,叶向明从写实绘画到如今的抽象创作的转变,并坚持使用抽象语言进行表达是一个很独特的个人经历,也形成了他独特的绘画语言,这是一个艺术家成功的标志。龙虎亦认为,正是叶向明自信地坚持从写实转向抽象的创作道路,使他很快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面貌,而艺术需要的正是特性和个性。

  对于此次“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著名评论家杨小彦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叶向明长期以来重视对艺术语言的探索,他甚至牺牲掉物像的结实与描绘的流畅。对他来说,那些回旋往复的线是他创作的动力之一,另一个动力则是对色彩的独一无二的处理。他把这一构成视为恒定的绘画语言,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不同的作品中,甚至在写生中也以这一语言为基础,而让对象纳入其情感世界中,成为了那种具有鲜明形式风格与表达特征的艺术家,人们在他的画面中发现的不再是对象,而是艺术家本人。叶向明的油画语言像是长远的独语,在记忆的投影中不停顿地回旋往复,像巴赫的音乐,以一种典型的巴洛克的悠长,连贯着往人心深处走出,最后溢出自然的表面约束,而成为内心世界无边无际的忧伤写照。

参展作品 《蓝调系列之宝石》

参展作品 《吉祥中国系列之莲升》

  叶向明的作品色彩鲜明,在画面中强调互补关系,尤其在蓝色调的前提下,突出紫色的视觉意义,让画面闪烁着一种似乎从内部投射出来的隐约之光。韩洪伟表示,叶向明的作品中有具象的形象,但并不是以描摹具象为主,而是提取其中有趣味的形式,主观强化色彩的造型,经过重新组织,有一种新的秩序美感。作品的色彩正如艺术家的名字,非常地明亮。杨尧表示:“叶向明的作品精神面貌十分向上、十分阳光,而无论是抽象艺术还是具象艺术,人类整体的精神正能量应该占主流。”

参展作品 《吉祥中国系列之如意荷》

参展作品 《蓝调系列NO.92》

  叶向明对于油画的探索实践已居于美术界的前沿领域,其早年在广州美术学院的科班学习,以岭南画家先行者的姿态在北京宋庄设立叶向明工作室,在北京与艺术家杨飞云、范迪安等关于艺术思想的交流碰撞,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具有艺术家独立的艺术语言和超越常人的天分和气质,作为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不断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对外发展,传递中国写意精神,把其对社会热爱情感融入作品中。

  叶向明表示,中国写意油画是西方艺术与中国艺术融合形成的一个独特的艺术品牌,他希望通过努力,把中国写意油画进行全国的拓展,让国人感受中国写意精神。

  在开幕式当天下午4时,述古堂还举办了“独语回旋——叶向明油画作品展”研讨会,对叶向明的作品进行讨论。据悉,本次展期将至9月1日。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