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用艺术涂鸦拯救“高犯罪率”小镇

2015-09-06 08:34:55 寿达林(纽约特约评论员)

帕尔米塔斯小镇局部

  听一个朋友说过,墨西哥有一座曾经的“高犯罪率”小镇,如今成为了鼎鼎有名的彩虹小镇,于是我心心念念着要亲自前往看看到底是什么样。8月底,我终于如愿跟着一位墨西哥朋友去了彩虹小镇——帕尔米塔斯,我想去过的人一定也会跟我有相似的感受:艺术原来真的能改变城市。

  当我站在帕尔米塔斯时,我被山丘上密密麻麻、相依而建的建筑群给震撼了,这一整片山丘的房子如今全部被涂上了缤纷的色彩,像是一幅巨大的抽象画,简单却充满视觉张力。这让我不禁想到曾经在西藏色达看到过的五明佛学院,那也是这样一片依山而建的建筑,那里的房子原本就有着藏族建筑典型鲜艳色彩,然而相似的外观却给人截然不同的印象:西班牙的帕尔米塔斯更像是在一块白布上创作的巨型油画,而西藏的五明佛学院则更像是民间手工艺人创作的拼贴画。据说,这幅壁画是墨西哥目前最大的街头涂鸦,用了2万公升油漆绘制,有绿、黄、紫、红等各种色彩,组合成好几道彩色旋风。图案灵感则来自帕尔米塔斯过去的昵称,其西班牙文的意思是“美丽的微风”。

  当然,帕尔米塔斯给予我心灵巨大冲击的不仅仅是它那涂鸦带给这片建筑的面貌改变,更重要的是在这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这个小镇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巨大的改善。帕尔米塔斯的居民多为劳动阶级,生活贫苦,再加上近十年来,墨西哥因经济衰退、失业率持续攀升,导致暴力、毒品泛滥等问题层出不穷,犯罪者年龄也不断下降,帕尔米塔斯也不例外。墨西哥街头艺术团体“Germen Crew”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他们首先征求这里的住户同意后,他们找来了当地一些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来帮忙,花费一年多时间,他们共同美化209栋房子、约2万平方公尺的墙壁,绘制了大型壁画“ElMacro Mural Barrio de Palmitas”。有了这幅壁画后,小镇一跃成为了旅游旺地,观光客的到来也使当地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青少年有事可做,也就无心“犯罪”了。

  过去,由于治安差,当地居民很少跟其他人往来,但街头壁画完成后,人们都愿意与邻居互动,讨论彼此房子的新色彩。居民戈麦斯表示,他从未想过人们会因为艺术获得这么多改变,治安变好后,当地居民也对社区有更多认同感。

  这也让我意识到,涂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街头艺术,它也能够成为最好的城市公共艺术,改变城市的面貌以及城市里的人的想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