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90后艺术家童昆鸟首次个展亮相站台中国 揭露“童昆鸟式的幽默”

2015-09-18 20:02:05 段维佳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9月18日下午3点,90后艺术家童昆鸟个展亮相站台中国(北京)展厅,这是艺术家童昆鸟在站台中国(北京)的首次个展,艺术家用他制造、寻找和遇到的材料、物件与形式,为我们呈现出动力机械下的“童昆鸟式的幽默”。

艺术家童昆鸟(右)向朋友讲解作品

《射手座》 硅胶、电机、菜板、画架、钓鱼杆...装置 2015

《射手座》局部

  童昆鸟的作品被认为是具有某种黑色幽默的意味,但又不属于纯粹的老式幽默,他好像是不经意间赋予玩具动物一些灵性,虽然靠的是古老的动力机械,但就像我们看到儿时的动感玩具,依然鲜活,又似乎隐藏着些老旧传说。

《做点离开猪屁股的事》 菜板、铃鼓、电机、硅胶 2015

  “猪尾巴”作品用了很多硅胶制成的仿真猪尾巴,在菜板上胡乱的敲打着鼓。菜板是童昆鸟自己从朋友、饭店不要的拿回来或是自己买的,“菜板是一个承载更多的东西,我们每天在上面叮叮当当的切菜,猪尾巴在上面是不是可以反抗,做出点自由的事情。”阵阵敲击的鼓声让我们感到压迫感,同时产生类似宗教的严肃与庄重。

  90后的他们不同于上一代那么关注含义,看起来更轻松,无厘头,好像有但又没有任何童话叙述,分明就是本能加直觉的简单生活感悟。是一种你生活中不应忽略的快意或痛感,它巧妙的玩弄了逻辑并物化了某些感觉和视觉经历些感觉和视觉经历。

废话之文字 装置 2014

《撞 JI》 惨叫鸡、菜墩、推杆电机 2013

  进入展厅,就会看到一个玩具鸡被一根长长的“铁针”不断去刺,玩具鸡随着“刺痛”发出阵阵惨叫,现场观众在刺激的哀鸣声里心也被揪起来。这是用惨叫鸡结合机械装置做的一个作品,现场会不断发出一声一声撕心裂肺的叫声,当然也会让你听着觉得很滑稽搞笑,但心声却是无奈和惨烈的。

  正如童昆鸟所说:“生活里太多让你无可奈何的在发生,你要做的就是眼睁睁的看着一切发生。我也知道幽默诙谐滑稽背后一定是暗藏着残酷的现实,当下生活里我看到太多沉默,也看到那些被逼发出来的声音,这个作品是我想对社会的可笑和无奈发出来的呐喊。”

亲爱的你轻轻的来,也请你轻轻的离开 红线、电机、木盒、氢气球 2013

  《撞JI》在玩具鸡背后还特意树立了一个十字架,像耶稣一样,在滑稽中显示宗教感,而墙面背后《下降的心》是通过电子机械让绑在上面的红色桃心气球上下伸缩,在下端等待红气球下来的还有一根长针。

《让我们荡起双.......》 摇摇车、树脂2014

  所以的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只是一个偶然的组合,表达着艺术家有关时间、存在的意义与思考,可能让观者在感觉上有些微微的不适。但也许这就是当代艺术的最终目的,它并不是让人感到美和舒适,而是一种强烈的能量。我们在作品中可以清楚的体会到艺术家以及其作品做出的飞跃性质尝试,首先是创作理念的先锋性,其次创作语言在媒介的表达上有自己的敏感性思考,这也是属于青年艺术家的独特气质。

随处可见作品上童昆鸟的自画像

作品上童昆鸟的签名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