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访】谢定伟:“疯狂达利”打出“雕塑牌”

2015-09-28 07:20:27 彭菲

  展览的中方策展人、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王璐 摄)

  9月26日,“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在上海外滩十八号4楼开幕。作为今年江浙地区的第二场“达利展”,本次展览展示了来自瑞士施特安顿基金会(The Stratton Foundation)的近三百件达利的作品,以展青铜雕塑为主,另设绘画、黄金饰品、琉璃艺术及经典家具等,综合展示了达利生前的创作理念。

  本次展览的中方策展人、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曾先后将毕加索和莫奈特展引入上海。其中,莫奈特展一度掀起公众的观展热情,有数据显示,该展自3月开展以来,截至5月中旬,已吸引超过26万人次,单日最高6000人次。这让我们不禁好奇,“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将如何在三场“达利展”中脱颖而出,续写莫奈特展的成功?

  “疯狂达利艺术大展”谢定伟进行现场导览 (王璐 摄)

  雅昌艺术网:本次达利展的主要特色?

  谢定伟:这次展览内容很丰富,有30多件雕塑作品,有一幅达利现存的最大油画《意乱情迷》,还有不少插画和设计作品。其中,上述雕塑作品是市面上非常少见的,比如《融化的钟》、《空间维纳斯》、《天空象》、《胜利天使》、《亚当与夏娃》等,这是我们展览的核心内容;《意乱情迷》是达利于1945年为希区柯克同名电影创作的作品;达利插画具有丰富的故事性,比如作品《巨人传》;他的“红唇沙发”和其他时尚设计也在展览悉数展出。因此,本次展览非常综合地展示达利的创作风格。

  雅昌艺术网:本次达利展作品来源是瑞士斯特安顿文化艺术基金会,为何选择与该基金会合作?

  谢定伟:瑞士斯特安顿文化艺术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弘扬文化艺术的非盈利性组织, 基金会主席Beniamino Levi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健在的达利经纪人。该基金会的收藏都是由达利作品世界权威鉴定专家 Robert Descharnes 和 Nicholas Descharnes 签字认证的。在过去的 25 年里,由斯特安顿基金会提供藏品、Levi先生任策展人的达利环球特展,在全世界举办过 80 余场,效果都很好。达利比较特别,他生前没有后代,没有继承人,他生前也需要在法国维持生计,所以把部分作品的版权卖给经纪人或上述朋友,所以,本次展览的作品来源是没有问题的。

 

  “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展览现场(王璐 摄)

  雅昌艺术网:决定确定以雕塑为展览主轴的同时,您是否考虑过达利雕塑真迹版数存在争议性的问题?

  谢定伟:雕塑和绘画不同,它是通过模具制作的,真迹并非只有一件。在二次大战后,法国出了法律规定,同一个雕塑的原版可以制作12件,它们都被称为“原作”,若超过12件,它就称为“多件品”。一个受到业界普遍探讨的问题是,如果艺术家生前只完成3件,那么剩下的版数是否可以成为原作?目前普遍观点是,若艺术家生前将版权卖给对方,即在合法、合理的条件下,后者在同一模具下进行制作,并且没有歪曲或更改艺术家的创意,那还能够被称为“原作”。我所知的一个例子是,蓬皮杜艺术中心曾收藏一件1976年制作的青铜雕塑作品,该作品的第一版是雷蒙·杜尚于1914年完成的,雷蒙·杜尚于1918年去世,这件1976年制作的藏品依然被认定为原作。

  除此之外,还有人会问,艺术家是否亲自完成每一件雕塑作品?其实对于大件的青铜雕塑,他们多以提供创作方案为主,比如提供草图,或用石膏或蜡做一个小模型等。要真正完成每一道制作工序,需要专业的工厂进行配合完成。所以,即使作品在工艺上需要假借他人之手,但它依然是一件原作。

  雅昌艺术网:为何选址外滩十八号4楼的展示空间?为了达到专业性,对展厅做了哪些改动?

  谢定伟:外滩十八号场地比较大,层高足够高,比较合适展示雕塑作品。温度和湿度会控制,一般而言,展示艺术品需要50%左右的湿度,上海的冬天正好是这样的湿度,所以比较好把握。另外,温湿度对青铜雕塑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雅昌艺术网:不过,商业空间很难达到美术馆级别的专业性,您如何看待如今大师特展集体移步商场的现象?

  谢定伟:的确,要在商业空间做高端艺术展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我们总是觉得商业和艺术结合的概念是非常好的,艺术展能提升商业地产的文化属性,并吸引大量人流。但艺术品对场地要求很高,温湿度只是最基础的条件,海外合作方还会提出展厅动线设计、舒适程度、灯光、安保设施等细节要求。比如,不同的展览会选择不同的灯光,我们这次选了比较柔和的光线,因为雕塑立体,在柔和的灯光下它的局部阴影不会很强烈。安保方面,上次莫奈展览我们用了几十个探头,以确保作品不会受到意外损伤。

  因此,要达到美术馆专业级的展厅效果,在人力、物力上都需要很大的投入。如果你在专业展厅完成,上述设备基本齐全,只要稍作搭建就可完成,但这在目前国内的商业空间基本无法实现,都需要后期规划处理。

  达利名作《太空象》 于外滩十八号一楼大厅展出(王璐 摄)

  雅昌艺术网:您曾成功引入毕加索和莫奈大展,展览成本高达百万,甚至千万,民企引入大师特展的主要挑战和局限有哪些?

  谢定伟:举办高规格的大师展成本是非常高的,包括借展费、保险费、版权费、外籍人员来沪的策展费、来回的机酒差旅费等,每一笔都是单列出来的。不过即使如此,非常重要的大师级作品也是很难通过民企引入的,比如梵高的原作。

  雅昌艺术网:今年江浙地区有三场达利展,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谢定伟: 大家在相互不知情的情况下,策划自己的展览,我们不曾相互告知。不过,同时期做一位艺术家的展览,这种概率还是很小的,它不会成为一种常态。我们以平常心看待这个问题,关键还是看展览的内容。

  雅昌艺术网:谢谢您。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