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望·水墨艺术展”将于2015年10月在法国巴黎隆重举行

2015-09-30 17:00:41 未知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巴黎盖利瑞克博物馆联合主办、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等协办的“视觉中国·呓象·张望巴黎水墨艺术展”将于2015年10月5日在巴黎著名的盖利瑞克博物馆举行,并由国际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艾玛纽埃尔·林科精心策展。本次展览是盖利瑞克博物馆首次举办中国艺术家展览,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工程,文化部、财政部“视觉中国”项目首次举办的中国艺术家海外个人展览。

  艺术家张望现为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是中国画坛著名的当代水墨画家,作为中国当代水墨画坛重要的革新者与风格旗帜,其艺术成就得到了海内外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纵观张望迄今为止的绘画历程,最大的特征就在于,如果将其作品发生变化的每个时间段,都与当时中国水墨画坛的态势作横向比对,其强烈的革新特征就会被明显地呈现出来。从水墨技法的创新到现代题材的表达,从个人符号的确立到当代观念的流露,张望往往会在同时期水墨创作者做尝试之前,就开始拿出实践性的成果并产生着重要影响。

  随着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断夯实,掌握相对先进的技术和成熟技艺,就意味着文化也一样相对先进,而视觉艺术创作只存在西方或西方文化语境覆盖的地域之内的西方文化艺术界,其思维定式被打破,很多之前习惯性地抵触将来自非西方地域的艺术作品置于与西方艺术齐头并进的局面中的西方艺术界人士,而今对中国文化艺术表现出了强烈的认知欲与接触欲。而在中国绘画艺术领域中,“水墨”作为最能识别中国绘画艺术特质的形式,以及中国绘画艺术发展进程中独有的标签,无疑是最能满足西方艺术体系对中国绘画的巨大认识欲,同时在平等文化语境对话中,也最容易收获尊重与认同,因为它自诞生伊始就是以最简洁的形式承载了最复杂的蕴涵,也是中国文化、哲学、思想、精神高度艺术化的集中体现。而张望作为中国当代水墨画坛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无疑成为了当代水墨艺术走出国门以及海外艺术圈认识当代水墨的最契合的人物。

  通过这次展览能将代表中国当代水墨现状、观念、水准的艺术家真实地介绍到国外去,通过国际顶级的策展人团队,与西方当代艺术界面对面地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使之成为西方艺术认识中国当代艺术风貌的一扇窗口。正如张望先生所说:“作为当代中国画家,就应将反映我们当代风貌的艺术作品展示给国际舞台,告诉世界我们的艺术家现在、当下、正在做什么与努力于什么,是如何将优秀的水墨传统转化成符合当今时代审美需求的现代艺术,也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国际文化的时代碰撞。”

  此次展览将展出张望作品八十余件,必将为法国观众贡献一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视觉盛宴。

  艺术家简介

  张望,1961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艺委会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客座教授。

  其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美展并获奖

  《麦子》荣获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览大奖;

  《青麦》荣获院长全国中国人物画展铜质奖;

  《花季》荣获94国际水墨画大展优秀特别奖;

  《金色年代》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舞动的城市》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重生》入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出版专着《水墨象形》、《艺术与生活》、《张望国画作品集》、《艺术阵线·张望卷》、《模特与水墨人物写生》、《二十一世纪中国实力派画家文献·张望》《水墨大家·张望》《学院美术30年·张望》

  作品欣赏

影子系列No.1《或者》水墨纸本97x180cm2015年

影子系列No.2《一个两个》水墨纸本97x180cm2015年

(责任编辑:张琦)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