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陶艺大师杨锐华新作《忠义神武》 气势撼人显忠勇

2015-11-07 09:48:43 未知

  关公即关羽,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关公信仰在民间非常流行,从内地到沿海,从大陆到港台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信仰。

  中国人向来看重“忠”、“义”二字,而关公即是“忠、勇、义、礼、智、信”的代表。不仅如此关公“金钱美女不移志,两袖清风镇乾坤”的精神品质为人赞扬,世人尤其是商贾们认为只要遵守关公忠诚信义的精神,生意必然财源广进,因此把关公视为发财致富的守护神。

  人们信仰关公,在各地为其建庙塑像,顶礼膜拜,关公形象也是工匠艺人艺术创作中普遍流行的题材,石湾公仔中便有许多关公题材的作品。

  石湾公仔出产于广州省佛山市石湾镇,是一种传统陶瓷工艺品,“妙手匠心巧出神,泥沙水火见奇珍。艺精品美石湾瓦,名甲四方天下闻”,这是描述石湾公仔的诗句,石湾公仔早就以期质朴、生动、浑厚、粗狂的艺术特点而名扬四海。石湾陶艺是具有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在多年的兼收并蓄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面貌,2006年“石湾公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锐华便是土生土长的石湾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湾陶艺的传承人,他的作品多次在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获得金奖。

  

  忠义神武

  《三国演义》中这件名为《忠义神武》的作品中,关公面如红枣丹凤眼,五绺长须飘前胸,身披铠甲,内套箭衣绣团龙于胸前,足蹬战靴。右手持青龙偃月刀跨于马背之上,左手勒住缰绳,表情英武,气势逼人。赤兔马矫健俊美,身挂铜铃,止步于悬崖前,大有跃马杀敌、神武英勇之态。作者选取勒马于悬崖这一极具动感的姿态,使整件作品充满气势与张力。

  工美师:杨锐华

  《忠义神武》大图欣赏:http://ca.artron.net/yangruihua/works_2311.html

(责任编辑:常晓彤)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