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嘉德秋拍:段建伟《麦客到来》437万元成交 创个人拍卖纪录

2015-11-14 17:52:29 未知

  (雅昌艺术网讯)11月14日晚,中国嘉德2015秋拍“当代艺术”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共推出134件当代艺术精品,其中,封面拍品、段建伟作于1994年的《麦客到来》以300万元起拍,成交价437万元,创个人拍卖新纪录。此外,段建伟在本场的另外两件农民题材的作品《发烧》和《换面》也分别以92万元和74.75万元成交。

段建伟《麦客到来》(1994),180×150cm

  作品《麦客到来》是段建伟具有里程碑意味的巨制之一,曾发表于众多艺术家权威画册之上,和多本重要美术史籍画册之中,并曾参展于段建伟与段正渠2008年在中国美术馆的双人联展之上,是一件被编入当代美术史的博物馆级画作,亦是画家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现代艺术大潮中,以中国乡间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貌为创作题材的艺术家不在少数,但段建伟的作品往往非常朴实。艺评家水天中评段建伟的画,认为其作品都具有如下三个共性:一、稚拙,即在作品中无论何人,其脸型、身材比例和动作方式,都像是发育中的儿童;二、平淡,即在作品构图、素描与色彩关系、明暗照度,以及人物的形容动作方面,画家都有意识地减少、排除强烈的对比和紧张激昂的戏剧性表现;三、实在,即其作品传递着一种远离幻想与虚构的真实存在感,画面上很难找到出自幻想或者概念的虚构形象。

段建伟《换面》(1996),130×110cm,成交价74.75万元

  《换面》作于1996年,作品描绘的是两个农民换面路上偶遇的情景。画面中人物肩上扛着刚刚换来的新面,动作与对话之间好似在谈论着今年的收成。背景中一条弯曲的小路延伸到远处的农房,透视法的运用和平面化的处理手法,使得画面整体介于现实与非现实中间,但却没有紧张感与冲突感。

段建伟《发烧》(1996),130×110cm,成交价92万元

  《发烧》画于同年,这幅静态的人物画描绘的是一个农家病床前的场景。画面中生病的孩子躺在床上,额头上敷着毛巾,身上裹着厚厚的棉被。右边的母亲正在嘱咐左边的父亲前去买药,然而两人的表情却是十分的平静,面对病魔对孩子的无情侵蚀,被动的接受使得无言的苦涩呈现于画面之上。画家用不适宜的平静气氛来描绘这样一个本应焦急的情景,反衬出了当时乡下对于疾病无可奈何的艰辛。

(责任编辑:张天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