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潘柏林新派石湾作品《喜》《怒》《哀》《乐》

2015-11-14 10:31:11 未知

  石湾瓦,甲天下,石湾公仔向来以生动传神为最主要特点,作为一种民间传统工艺,石湾公仔现如今仍旧焕发着活力,这不得不归功于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们的坚守与创新。潘柏林说“石湾其实是东方雕塑的一个代表性阵地,我们对自己的文化要有正确的认识,少一些模仿,多一些创造”。

  潘柏林生于石湾、长于石湾,耳濡目染,没有经过一天专业训练的他靠自学掌握泥塑技能,并且成为石湾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他的作品生动活泼富有神韵,取材广泛,手法独特,新颖多变,寓意深远,风趣幽默。潘柏林致力于从民族题材的创新,大胆借鉴当代雕塑的创作手法,从形式与内容上赋予传统题材当代性。

  潘柏林的一组《喜》、《怒》、《哀》、《乐》作品,与传统石湾公仔作品不同,他吸收借鉴了大写意似的夸张表现手法,用手指捏塑而出,不追求人物皮肤的色泽与光滑的质感,抓取人物表情的特点加以放大夸张,故意留取手指捏痕,看似是一件半成品的陶塑,实则是作者有意追求肌理和造型。

  

  喜

  

  怒

  

  哀

  

  乐

  喜,人物表情和蔼,笑意盈盈,长眉浓髯,眉眼弯弯,大耳肥硕,眉间皱纹指腹摁出,指印明显可以看到;

  怒,横眉怒目,大眼圆睁,眉毛因愤怒而直立,眉骨深锁,双唇紧闭,眉眼之处极具夸张之态,面部骨骼棱角突出;

  哀,脸部着意拉长,瘦削如柴,眼角、面颊、嘴角呈八字下垂,额头皱纹指甲掐出,细且深,以此来强化人物的哀愁;

  乐,脸部造型饱满,额头突出,嘴角上扬,咧嘴常笑,多用浑圆饱满的块面与线条,一副和乐自在,颇有弥勒神韵。

  潘柏林 官方网站-点击查看>>>

(责任编辑:常晓彤)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