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创意改变世界,设计感动生活

2015-11-23 09:39:46 未知

  创意改变世界,设计感动生活。因此,“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既是致敬这个时代的奔腾智慧,更是集结改变世界的不竭力量——为我们生息的城市,为我们理想的明天。

  昨天,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向全球发布终审结果:来自奥地利格拉茨的Breath团队,凭借其精妙的环保设计作品,打动了所有评委,斩获3万美元头奖。组委会或将于明年5月在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颁奖典礼及作品展。(详见A03版)

  “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背景下,构建了一个活力无限的“朋友圈”:这里有年轻设计师的洞见,有创意城市的来往,有提振信心的平台,有令世界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在这些全球创意作品中,可以窥见为情怀充值的人文英雄,看到为技术点赞的“科技派”,见识为城市、为生活造梦的梦想家。

  “地球是平的”,弗里德曼说这句话的时候,工业4.0或者互联网+还没有成为战略概念。但管理大师托马斯·彼得斯说,“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在边界被融合替代、距离被网络弥合的今天,一座城市的可持续之路,一个产业的中高端之旅,总得跟得上创意与创新的节奏。如果说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那么创意就是灵魂中的灵魂。创意改变世界,创新开拓未来,绝非虚言。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获奖或未获奖的创意。人类正是有了这些澎湃的念头,世界才变得如此美好而多元。一个环保设计,提高了资源效率,传递了生态理念;一个巧妙创意,提供了便利选择,洋溢着生活旨趣。英国是第一个给创意产业下定义的国家。据称,其创意经济规模在全球仅次于美国,根据2014年公布的官方数据,英国的创意产业每年的经济贡献高达714亿英镑,相当于平均每小时就有800万英镑入账。更重要的是,“创意英伦”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一张名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圳是中国首个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并于2008年获得“设计之都”的称号。这两年,在双创潮流之下,深圳又晋升“创客之都”,被誉为创客的“天使之城”。数字胜于雄辩:据悉,目前深圳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已经达到1213家,比“十二五”规划初期净增800多家。全市各类孵化载体超过120家,在孵企业5870家,从业人数21万人。预计到2017年底,深圳市创客空间数量有望达到200个,创客服务平台达到50个,全市创客超过10万人。人不缺了,理念有了,制度立了,平台架了——接下来,就需要在创意设计等具体领域,凝聚影响力,彰显话语权。

  站在国际视野,引领创意风尚。就像红点奖之于德国、Janus奖之于法国、G-Mark奖之于日本,好设计奖之于韩国一样,中国需要自己的“新锐奖”;而这个奖项,也许只能孕育并诞生于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深圳。

  因为这座城市深谙一个道理:创意改变世界,设计感动生活。因此,“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既是致敬这个时代的奔腾智慧,更是集结改变世界的不竭力量——为我们生息的城市,为我们理想的明天。

(责任编辑:胡亦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