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东陵风光入画来

2015-11-23 15:22:11 金俊

  刘满仓,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多年来坚持拍摄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拍摄了一幅幅如画般的景象,成为记录并弘扬清东陵文化的使者。他的作品富有诗意,在光、影与建筑间构建成了富有韵律的画卷,时而气势恢宏,时而朦胧含蓄,将清东陵美景表现的淋漓尽致。

  位于河北省遵化市境内的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自康熙2年(1663年)开始修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清东陵有5座皇帝陵、4座皇后陵、5座妃园寝,大小建筑三百余座。其建筑恢宏、壮观、精美,是集清代宫殿建筑之大成之作。

  出生在清东陵石门的刘满仓,自幼就对清东陵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片土地不仅仅养育了他,也赋予了他强烈的使命感,作为摄影人,他希望用相机扑捉光和影,用影像记录并传承这里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里的所承载的历史,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研究、保护、弘扬清东陵的行列中来。

  刘满仓的作品总带着诗意的色彩,其作品的表现手法更像是绘画艺术的一种延伸,皇家古建结合光与影构成时光交错之感,仿佛带领人们去追寻清东陵曾经的恢宏壮观,再结合风霜雨雪、日月星辰,不同的季节与天气变化,更使得他的作品带有一种神秘色彩。

  这其中既有时光的流露,也有对历史的追忆。

  好照片是瞬间的,但好的照片绝非偶然,它需要摄影人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刘满仓对于拍摄清东陵是执着,一年四季不分酷暑严寒,有时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拍摄的最佳时机,所以,在他的作品里,清东陵总是变化无限的:万里无云的夏日,作品中呈现出金碧辉煌的宫殿,明楼在绿树的掩映下光彩夺目,分外耀眼;天空阴霾的时候,他的作品寂静、苍凉,仿佛在复现着历史的沧桑……

  在摄影创作过程中,刘满仓特别注重主题的选取,构图、用光等表现手法的运用,但他也常常打破常规的模式,在摄影创作的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视点。他说这样拍出来的东西才有内涵,有意境。而观赏他的作品就可以看出,他的作品或给人以波澜壮阔的伟岸之美,或给人以悠然静谧的细腻之美,或壮阔,或清新,或洒脱,或幽静,而每一幅画面都在倾诉着他对于清东陵深厚的情感。

(责任编辑:金俊)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