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5年度“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启幕 九大奖项逐一揭晓

2015-11-26 21:03:47 未知

  获奖嘉宾合照

  (从左至右):日本新媒体艺术团体teamLab成员小林大将、金泽真、工藤岳、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馆长甘智漪、OCAT深圳总馆馆长栾倩、国际独立策展人李振华、《艺术新闻/中文版》执行出版人曹丹、林肯中国市场及营销副总经理林恺音、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香港M+博物馆策展人姚嘉善、《艺术新闻/中文版》主编叶滢、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干瑾、艺术家张鼎、K11艺术基金会艺术项目部代表黄圣智

  11月22日,2015年度“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颁奖盛典及系列活动在上海民生二十一世纪美术馆举行,第二届奖项聚焦“艺术创新能量”,举办了一系列论坛、展览与颁奖盛典,邀请来自各个领域,为艺术带来创新观点的实践者展开对话。执行出版人曹丹表示:“我们希望创办一个具有媒体的敏锐观察和前瞻性的奖项,它既延续了The Art Newspaper的DNA,尤其在古今东西交汇和异常活跃的亚洲艺术现场,成为参与和激发更多讨论的一份子。”晚上8点,2015年度“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的颁奖盛典”正式开始,五大领域的九项大奖一一揭晓。

  2015年度“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九项大奖获奖者

 

  颁奖嘉宾上海书画出版社前社长兼总编辑、中国艺术学者卢辅圣(右),奖项得主苏州博物馆代表馆长陈瑞进(左)

  2015年度艺术展览“中国传统艺术”单元获奖展览是苏州博物馆的“吴门四家系列展览”。项目自2012年开始至2015年,将吴门画派的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为学术研究对象,呈现了吴门四家的艺术面貌及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更与该馆的典藏展览等一同勾勒出苏州特有的文化脉络。

  颁奖嘉宾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馆长甘智漪(左),M+策展人姚嘉善女士(右)代表M+视觉艺术博物馆上台领奖

  2015年度艺术展览“中国当代艺术”单元获奖展览是由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主办的“M+进行:流动的影像”获得。展览突破了美术馆的实体空间,将影像带入社会空间,探索了当代迁移与漂泊的现象,检视着全球化带来的剧烈变化。

  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在得知展览获奖后发来的录像贺辞

  2015年度艺术展览“国际艺术在中国”单元获奖的是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划了三年的项目“威廉·肯特里奇:样板札记”。肯特里奇这个对中国当代艺术界影响颇深的南非艺术家,其与中国艺术界之间的关系从想象、误读到共鸣在展览中被呈现。不仅如此,展览更探索了中国、南非两国的复杂关系及其历史姻缘。

  颁奖嘉宾艺术家张培力(左),奖项得主K11艺术基金会代表K11艺术基金会项目部代表黄圣智(右)

  2015年度艺术计划获奖得主是近年展开的一系列海外合作计划的K11艺术基金会(K11 Art Foundation)。K11艺术基金会由香港藏家郑志刚创立,本着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目标,开始了一系列的与巴黎东京宫、巴黎蓬皮杜中心、伦敦当代艺术中心(ICA)等非本土机构的合作项目。

  颁奖嘉宾《艺术新闻/中文版》主编叶滢(左),奖项得主艺术家张鼎(右)

  艺术家张鼎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了本届亚洲艺术贡献奖的“年度艺术家”。艺术家近几年复杂的剧场式多媒体装置,构建出了一个个荒诞而充满对抗性的场景。颁奖现场播放了其刚刚结束的首个英国项目——《龙争虎斗》的现场视频,他邀请了26支乐队进行现场演出,并用一系列旋转的镜面雕塑将伦敦当代艺术中心(ICA)的剧场空间转化成了一个“变异中的声音雕塑”,乐队之间的冲突以及镜面带来的视觉冲突,带动出了对于感官和意志的强烈刺激,隐喻式地揭示着社会的深层结构。

  颁奖嘉宾林肯中国市场及营销副总经理林恺音(左),获奖者李振华(右)

  本次颁奖典礼最高潮的阶段,是“2015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特别设置的三项“亚洲艺术特别贡献奖”的颁奖,彰显了奖项主办方对于地区规划,文化场域的影响力,美术馆馆体群落所有的辐射力以及具有创新突破力艺术家的重视。

  颁奖嘉宾黛博拉•纳加尔,让•保罗纳加尔基金会(迪拜)创办人(右),奖项得主西岸文化走廊代表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干瑾(左)

  颁奖嘉宾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奖项得主OCAT当代艺术馆群代表OCAT深圳总馆长栾倩、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凯伦·史密斯、OCAT上海馆执行馆长张培力(从左至右)

  西岸文化走廊,OCAT当代艺术馆群落以及teamLab分别夺得“2015艺术未来特别贡献奖”、“2015亚洲艺术机构特别贡献奖”以及“2015亚洲艺术家特别贡献奖”三项大奖。

  颁奖嘉宾艺术家杨福东,奖项得主teamLab成员代表工藤岳、小林大将、金泽真(从左至右)

  奖项最终落幕于teamLab的作品《世界是多么可爱,多么美丽》的展示,科技带给艺术的创新之力感染了在场的嘉宾。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