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暨视觉艺术双年展开幕 “大舞美”下的跨界

2015-11-27 20:52:56 罗书银

  展览开幕式现场

  参展艺术家沈敬东在开幕式上发言

  沈敬东 《不听话的人》 布面油画 90X50cmX6 2015年

  关玉良 《人体 》 纸本水墨 190X120cm 2003年

  朱曜奎 《太湖之晨》 布面油画 150X200cm

  (雅昌艺术网讯 罗书银)2015年11月27日,“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暨视觉艺术双年展”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开幕,当天众多从事舞美的艺术家以及当代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在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的同时,举办的一个视觉艺术平行展,总共展出了216件作品,这也是舞台美术展首次以视觉艺术为主题,在第一届和第二届的展览会上没有过。这么做的目的,不仅是因为这一次参加展会的作品数量庞大、内容丰富,而且更多原因是来自学术研究方面的需要。这次作品涵盖了当代艺术中的架上绘画、雕塑、水墨、装置等媒介,参展艺术家年龄涵盖了二十多岁到八十多岁。展出的作品从秦始皇兵马俑的当代转换到巨型的螃蟹雕塑,以及灯光装置,形成了时间、空间、历史、文化交融的现场。

  在展览开幕式之前,全场放了干冰营造出了一种舞台的效果;与此同时,发给在场所有人的口罩,上面写着“雾”,似乎在反应当下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问题,又体现出了当代艺术中的观念性。

  展览现场的装置、绘画、雕塑作品

  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的主题为“创意空间与文化生态”,旨在提示当下“大舞美”观念的开放性、跨界融合,以及引发对文化发展可持续性的认知和思考。作为这个展览的组成部分,这个视觉艺术平行展与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之间,既有延续性,也有相对的独立性。其延续性,主要来自对传统脉络的认知与承袭,一方面,以绘画为主要手段的造型能力训练,一直是舞美设计师的重要培养手段之一。所以,大部分舞美设计师都具有较好的造型能力。另一方面,绘画、雕塑以及多媒体等艺术形式,始终是舞台视觉效果的有效表现手段,与舞台美术设计语言相互交叉,因而很多舞美设计者对脱离了具体剧目的艺术创作也具有浓厚的兴趣。

  在“大舞美”观念下,首届视觉艺术双年展,将以开放的姿态,打造一个跨界融通的平台。我们将在此汇聚老中青各个年龄段、以及舞台美术领域内外的、不同风格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其中。这是一个开放的大舞台,它给艺术家们带来完善自己创作、充实他人生命的机会,势必在中国舞台美术发展史上留下明显的痕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日。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