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创新设计助推宝安“产业名城”建设

2015-12-02 08:49:55 未知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今起在宝安宝立方展览中心举行

  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盛会——2015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简称“国际工业设计节”)12月2日至6日在宝安宝立方展览中心举行。

  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宝安创意设计中心联合承办。几大机构联手,以“设计·变革·未来DESIGN REFORMS THE FUTURE”为主题,促进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宝安“产业名城”建设。

  深圳市与国际友好城市首次互建的创意产业孵化中心“爱丁堡中心”开园,辖区内企业累获德国红点奖等国家工业设计大奖……今年是宝安工业设计丰收的一年。延续成果,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顶尖设计盛宴:工业设计创新展汇集宝安区企业获得国际奖项以及原创设计品牌,国际设计大师将和宝安企业进行项目签约,第一届“创宝杯”少年创客马拉松大赛开赛挖掘潜力苗子,机器人创客项目路演拉开全球创客PK大战,激发工业设计创意……

  以创意设计的力量 助推“产业名城”建设

  世界工业看中国,中国工业看创造,中国创造看深圳。而身为深圳制造业大区的宝安,其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和中国绝大多数转型中的制造企业一样,经历了“蛙跳式”的演进: 通过高新技术的导入,采用替代优化的形式,推动企业建设由规模型、资源消耗型的经营方式向质量型、效益型、集约化经营转变,走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发展的道路,从而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这其中,工业设计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今天的宝安,上上下下已经形成共识:没有产业,就没有宝安的未来,为此宝安确立了建设“产业名城”的经济建设目标,抓住经济调整机遇,主动迎接转型,步入以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路,工业设计依然担负着重大的使命。

  值得关注的是,宝安约18.6万家企业,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63家,占全市38%,全市排名第一。在这些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设计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在过往的国际工业设计节上,我们看到期间可喜的变化:通过国际工业设计节这个“红娘”的介绍,宝安企业瑞辉表业将与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共建全国首家钟表设计中心,迈乐数码携手瑞典国际大师研发数字客厅新产品并与地产商签约投入商用……此外,通过国际工业设计节,诸多国际品牌设计大师通过演讲和交流,深入企业进行了解,发现企业品牌的不足,并给出相关的建议,用超前的设计概念,为宝安的设计创新之路出谋划策。

  此外,随着宝安创意设计力量的加强,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落户在宝安老城区。该学院周边,是宝安大量的知名企业和中小学。该学院的落户,像一根纽带将设计教育、制造业联系在一起,也走进了市民生活,共推学历教育、国际化教育、产业和生活融合发展。

  显然,以国际工业设计节为平台,让国内外顶尖设计对接产业,这对于工业大区宝安,甚至制造业大国中国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主动迎接转型 建设“产业名城”

  “没有产业就没有宝安的未来”——近期,宝安区提出“产业立区”的发展定位,建设“产业名城”,让产业成为“滨海宝安”发展的支撑。近年来,宝安抓住经济调整机遇,主动迎接转型,步入以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路,这中间也离不开工业设计的力量。

  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寒冬中,以“三来一补”产业为主的宝安亟需转型升级,国际工业设计节应运而生,如今经过7年的孕育与孵化,设计节已经在宝安落地生根,成为宝安区一张新的创新名片,并且在宝安的转型升级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积极邀请广大制造企业参与,组织国内外大师、专家深入企业调研指导,有效地帮助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培育品牌,培养核心竞争力,走自主创新之路。

  今天,全球IT技术、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爆发,大数据云计算的蓬勃发展,信息、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生物等技术为主导的新产业革命正日益兴起并逐步改变人类的生活。连接广深港的经济黄金走廊的宝安,在新技术革命中,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以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在新一波的“工业4.0”发展浪潮中,宝安更需要工业设计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含金量。

  一直以来,国际工业设计节以助推宝安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本届设计节延续过往,将以“设计·变革·未来DESIGN REFORMS THE FUTURE”为主题,联手全球设计先锋城市——美国波士顿,通过举办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深圳-波士顿设计战略合作签约、国际设计大师项目签约、全球创客马拉松、第一届“创宝杯”少年创客马拉松大赛、创客项目路演、宝安工业设计创新展等系列活动,加大自主创新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深圳本土设计师以及宝安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与工业制造融合,从而释放出强大的创新活力,推动城市、产业实现高端转型。

  在过去几年,这种力量相当明显:特别是在国际工业设计节的影响下,宝嘉能源、柏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宝安本土的工业设计公司,近年来屡获德国红点奖等国际大奖,通过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和新的品牌战略规划,赢得了全球500强企业的认可。深圳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宝安企业家刘志雄表示,其企业三诺集团,受益于对工业设计的重视,近年来飞速发展,企业的创新很大程度上要通过设计来实现。

  在深圳经济深度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众多企业家关注的焦点,设计的力量将更为强大。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依然承担着这一使命:为来自全球创意和商业领域的人提供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促进深圳设计水平的国际提升,加快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落户在宝安区的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筹备组,还将面对宝安的学生推出第一届“创宝杯”少年创客马拉松大赛。此次大赛以“变废为宝”为主题,要求参加的少年选手在导师的带领下,24小时之内拿出创意并完成设计产品,成果将进行展览。“活动目的就是要挖掘动手能力强的工业设计苗子,为宝安工业设计培养后备人才。”筹备组相关负责人颜其锋表示。

  引入美国IDEA大奖 深圳设计深度接轨国际

  从首届开始,国际工业设计节就提出了“加强与国际工业设计界的交流”的口号。首届便跨越深港两地举行,与香港设计中心签订“深港创新圈——深港设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此后,组委会确定了以后每一届工业设计节都要与相关国家或地区合办,例如与韩国、德国、英国等工业设计先进国家合作。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正式结盟,两地共推华人设计及民族品牌;跨越深港两地,与芬兰赫尔辛基、瑞典斯德哥尔摩两个国际设计之都精彩对话……过去几年,国际工业设计节为接轨国际做出了诸多努力,越来越有国际范。

  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将继续遵循高端国际化的行业发展思路,倡导创新赢得尊重、设计与科技同行,设计促进转型;培养民众认知设计,继新加坡、芬兰、瑞典、丹麦、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之后,2015年的伙伴城市选定全球设计先锋城市——美国波士顿。

  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上,波士顿和深圳双方城市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将美国工业设计大奖——IDEA设计大奖赛制引入宝安,与宝安三角梅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进行赛程、赛事、赛果合作,将国际设计大奖机制融入三角梅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的评选,以国际化的水准审视深圳原创设计,进一步提高深圳的国际设计水平。

  此外,在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的宝安工业设计创新展上,将展示81件美国IDEA设计大奖2015获奖精品(其中金奖获奖作品28件,银奖获奖作品53件),届时广大市民可近距离观看国际设计精品,本土设计师可从本批获奖精品的设计精髓中获取灵感,提高自身设计的国际化实力,为国际四大设计奖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保驾护航”。

  汇聚前沿智能硬件 宝安“制造”迈向“智造”

  没有设计,产品不可能生动,但设计如果没有对接产业,也不可能真正活起来。宝安制造业通过高新技术的导入,走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发展的道路,从而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工业设计对接产业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随着全球IT技术、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爆发,加上大数据云计算的蓬勃发展,撬动了产业的变革和跨界融合,智能化的浪潮向家居、可穿戴、汽车和制造等领域快速延伸和渗透,智能硬件产品瞬间风靡全球,拥有完整产业链及自主创新科技的深圳,也刮起了智能硬件风潮,智能产品层出不穷。

  在宝安,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已经成为辖区内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柱。近几年,宝安智能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宝安区高度重视智能装备产业(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制定了扶持未来产业发展的“四大计划”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政策规划,目前宝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区从事智能可穿戴行业企业超过200家,产值过千万机器人企业22家,2014年宝安智能可穿戴行业的总产值超过10亿元,产值占了深圳该行业的60%以上,制造业正在迈向“智能制造”的时代。

  为助推宝安“智造”,本届国际工业设计节设立的宝安工业设计创新展,将聚焦宝安智能装备等国际前沿智能设计。创新展瞄准现代工业设计创新与变革趋势,汇聚智能随行杯seed、无电通——无需电池的无线智能控制器、小型低空无人机智能飞控系统平台、智能防盗自行车、世界上最小的净化器之一的桌面净化器、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支付手表iPay Smart Watch、最能体现场景跨越的VR 3D虚拟现实头盔、WIFI智能蓝牙音箱、具有留声机之最的兰玑、不为智能而智能的优伴健康体标称、公子小白人工智能机器人、最小的IPHONE迷你随身智能移动电源POWER TUBE3000、AfterShokz Bluez 2 骨传导运动蓝牙耳机等20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宝安智能硬件发展的强大实力。

  此外,作为深圳市重要的产业大区,宝安拥有一大批制造业企业,近年来宝安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产品优化、手板制作、量产配套等产业链条方面的优势,打造创客空间、创业苗圃、人才公寓等新型载体,为创客前端创新与后续创业筹备优质空间,大力推动本区创客发展。本届设计节上,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筹备组将推出“创客胶囊”等创客空间,力图通过开放的创客空间,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通过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设计人才,促进创新、创意、创业和创客进一步融合,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宝安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胡亦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