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民国红地粉彩福寿花卉纹碗 福寿万代至尊之藏

2015-12-02 14:26:59 刘家麟

  在皇帝万寿的瓷器中,最常见的图案就是“寿”字。由于帝王对长寿的渴求,使它成为一种吉祥的符号。寿字的变化极为丰富,其中有单字表意图案,字形长的叫“长寿”,字形圆的叫“团寿”;也有多字表意图案,如常见的“百寿图”、“万寿图”等。

民国红地粉彩福寿花卉纹碗

民国红地粉彩福寿花卉纹碗

民国红地粉彩福寿花卉纹碗

民国红地粉彩福寿花卉纹碗

  这对民国时期大清乾隆制款粉彩红地福寿碗,敞口,弧壁,圏足。器内施白釉,光素无纹。外壁通体红地,以卷草纹相连,中间以珊瑚红装饰“寿”字,红花拥簇。在寿字纹之间,间隔装饰蝙蝠衔飘带状平安结,平安结上描金装饰双钱纹。器底矾红书“大清乾隆年制”两行六字篆书款。整个器物胎体细腻,釉面洁白匀净,纹饰装饰热烈喜庆又不失典雅。图案充满了长寿富贵、健康吉祥、如意绵长的美好祝福。定烧的器物本身有很高的价值,成对尤为难得。

  小小的粉彩碗,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见证了几度的沉浮繁华,静静的与它相对,也许能感悟出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查看更多粉彩藏品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
专场详情:落日余晖一世朗润 老北京厢房陈设之传世粉彩
时间:12月10日至12月25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家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