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江书荣:漆语未央 低吟浅唱

2015-12-07 11:20:41 未知

  漆画家江书荣的工作室,在白马河的福建省艺术馆内,伫立于繁华喧闹之中,却隐匿于幽静宁谧的阁楼底下。小小的漆苑,却齐聚了兼具幻觉与隽永的漆画盛宴,宛若是在时光里穿梭,听漆艺的笛声从遥远的河姆渡时期吹来,在岁月的时空里沉淀,把尼罗河的风光、进化史遗留的骸骨、苍茫的宇宙和生活的日记等都尽收在漆上,转身留给我们一个回味无穷的漆语世界。每一幅漆画的背后,似乎都像江书荣喜欢的音乐一般,用不同的乐器和韵律诉说着一段历史时光,一个故事,一个意境。

  江书荣的漆画,最明显的特点是运用传统而精炼的技法,辅以古老的材质,使得漆画具有非常丰富的表现力。他擅长用黑漆做背景,赋金属质感于上方,使得整个漆画画面十分瑰丽,完全颠覆了传统漆画的印象。他的画面往往简洁,但造型立体感强,想象力丰富,富有思考的魅力,这些得益于他雕塑、油画的专业背景和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2000年,36岁的他从油画转向专攻做漆画,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漆坛的举重若轻者。他把万千“宠爱”汇聚于漆画中,通过创作表现具象、抽象的世界,鲜少写实。他总是用大幅的作品,表现世间万物折射在他心之后的感受,用他的艺术语言诠释他对艺术的理解和古今问题的关注。这种经艺术升华的漆画,让人在驻足凝视之后总有袅袅余音之感。

  听,漆在歌唱

  全国著名漆画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曾说过:“漆画是一门容量很大的画种。”江书荣不单单是多样化漆艺技法的传承人,更是荟萃中西文化和游走在时光中的能手。他的漆画作品,无论用的是镶嵌、描漆、堆漆、刻漆、罩染、磨绘还是泼漆这样传统的工艺技法,你都能从中看到浓重当代艺术的气息。他惯会兼收中西意识流,并能巧妙地把中西艺术的美完美地融合于一幅漆画上,色彩斑斓是他漆画作品的共同特征。2011年前后让漆坛颇为惊讶的音乐题材系列漆画,便是其中代表之一。他让西洋的乐器走进古老的东方漆艺,让形与声在漆画上自由地和鸣,欢快奏乐。同时,又打破了静物的局限性,赋予一段完整的故事或一个美妙的生活片段,一种力量感的创作。《夜音》里,纯黑漆的背景和一点不经意的白光,好似一个美好的月亮之夜,他钟爱的百灵鸟站在马车车头,引颈啼鸣划破夜空的宁静,马车载着现代的钢琴琴键、高脚杯、小乐器、满框新鲜的果子和飞扬的旗帜,缓缓驶入古代朝廷,带给君王一场欣赏音乐盛会的盛宴,再看之又仿佛多种古代当代乐器的碰撞、音乐元素的绽放。诸多这样的巧妙构思,让他的漆画独树一帜,有鲜明的个人特色,美的生动,美的形象,也美的让人难以忘怀。

  他的工作室,不过百余平方米,观者却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他的漆画,不仅题材丰富多样,而且求异工、求深度。依托深厚的文化涵养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背景,他常能在漆画创作的大偶然性中抓住必然,做出他想要的效果、他所想传达的意境和美学态度。雕塑、油画专业背景,使得他的思维不受传统所束缚,与一般漆艺者相比要发散地多,并拥有当代艺术的眼光和囊括世界万物的胸怀。他的《穿夜》漆画,麻布载着一堆新出炉的古代青铜器,组成了一艘风格非一般的行舟,行走在浩瀚的宇宙间。纵观画面,你很难想象,这样最传统的媒材,居然会产生好莱坞3D电影特效的感觉。《尼罗河》、《遗风》、《今昔何年》、《丽景》等则通过错落交叉的古代椅子,艳丽色彩的强烈反差对比和简单的线条,传达文化断层之意。《落幕之境》是一幅帆船出行图,帷帆晃晃悠悠,让人似乎回到旧上海时光,在复古气息中感受历史长河之下旧上海的味道。

  看,漆在起舞

  漆的工艺繁琐且生漆会“咬人”,使得漆画的创作不仅是孤独的旅程,还是身心与体力的劳作。但对于江书荣而言,内心虚静、神与物游和物我互化的体悟使得漆艺的创作成为了一种享受,在一遍又一遍的髹漆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他几近禅式的坚守和宁静。他也把动与静、虚与实、因与果、形式与内涵等哲理带到漆画中,传达给观者一个宁谧温润的境界和中国人特有的内敛气质。由此,他惯用的金、银、朱这样的“俗”色,经此心境沉淀画中,反而有了深刻悠长的意蕴。作为艺术家,最怕的是创作灵感的枯竭和创作之路的瓶颈,也许因为江书荣的漆画一开始就是以幻觉世界现身于世的,因此只要他的遐想不断,他的创作就源源不断。他的漆画作品,总是一个主题、一个系列地画的,甚至几个主题同时进行,往往一组漆画创作完又开启新的主题、拓展新的元素,像谱写一首又一首的新曲,因此,他的作品,总能带给人新鲜感。

  吴冠中先生曾说过:“素白的宣纸与墨黑的漆,都极美。朴素大方的美,是历经几千年考验而不被淘汰之美,是我国传统艺术栖止的温床。”在当下的中国画坛,相对于素白的宣纸上百花齐放而言,墨黑的漆还显得单薄。江书荣拾起传统漆艺,寻找现实的意义和表现上的自由性,用意想不到的作品展现漆性万变的魅力。空闲时间,江书荣喜欢收藏各色各样的古陶,对他而言,古陶代表中国文明的精髓,有着质朴之大美,漆画创作中他常常把这些器皿带入画中,营造生活的气息和化为历史场景的象征。

  有时,他会回想起童年升华的点滴,《往事》漆画,在悬崖边平整的岩石上,陶器、老式的油灯和鸟构成了一幅意味深长的童年回忆录。《记忆与梦想》中,他用中世纪骑士寻宝图呼吁人们像英勇不懈的骑士一样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生灵叙事》他大胆地用几何构图、指南针坐标、红色地标等寓意变化中寻找人生的坐标,表示当代文明的符号。《小央吉》与《雨季》是江书荣深谙生活之道的再现,央吉沧桑的脸,是因为饱受了生活的风霜,但生活不易,雨季来临,心中仍要保持一片瑰丽世界,那挂在树梢明晃晃的灯笼就是生活的希望。《都市尘霾》越野车上,四个人都带着口罩,是他对于当代城市空气污染等社会敏感问题的写照……类似的例子枚不胜举。

  江书荣的漆画,总是蕴含着情感,用音乐来形容是恰当不过的,他用音色、曲调、音阶、节奏的不同来追求旋律的变化,透过灵活掌握赋予漆画灵魂,送给人们一曲曲美妙的漆画乐章。这些“乐章”打破时空限制,携带最古典的工艺和传统文化艺术审美精华,用当代艺术手法来表达,奏出多张或蓝调、摇滚、rap,爵士流行音乐专辑等不同的流行“音乐”风格感受。当下漆艺的创作,受到工业浪潮的巨大冲击,只有基于文化清醒、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意义上的寻根,并包罗万象荟萃世界文化,才能让人在传统的漆艺中重拾漆的温度与灵性。这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继续前行在路上,他用漆乐低吟浅唱,随心随性但不盲目而走,起舞在人间……

(责任编辑:常晓彤)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