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判定寿山石印章收藏的六个准则

2015-12-08 23:53:24 曲丽娟

  寿山石,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若以矿脉走向,又可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为寿山矿区开采得早,旧说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矿区的田底、水涧、山洞开采的矿石。

 

  寿山石品种繁多,色彩斑斓,不同的石种从外形、色泽至肌理,都有其独特之处。虽然上佳珍品和粗劣下品之间有天壤之别,外行的人凭着肉眼也能断其优劣,但是,假如把一百多个寿山石品种全部集中陈列在一起,要求一一道出其品名,别说一般的寿山石爱好者,就是行家里手,恐怕也得眼花缭乱。

 

  判定寿山石的好坏的6个准则:印石中的“六德”是“细、结、温、润、凝、腻”,是印石材质优良的标准。“细”,是指印石的颗粒细微,内部结构单一,无杂质或少杂质。“结”,是指石的固压结晶情况好,比重比较大,入手有沉甸甸的感觉,不易碎裂。“温”,指印石的手感温度,较一般石材清凉。“润”,指印石的手感湿度,摸起来很滑,有含水的感觉,表面反射光泽不浮,向内收敛。“凝”,指印石的透明度高,冻化程度好,如同液体凝结一样。“腻”,是指印石表面有油质感,而且是从石头里面沁出来的。

  

寿山石印章老坑鲎箕石圆雕“当朝一品”文房雅印

点击购买》》》

 

  寿山鲎箕石如此大之章材早已采绝,在原石市场更石绝迹,有如此石材也是从一位收藏多年的老石农那里转让而来,很是难得。此作品石质晶莹,略透明,富含萝卜纹,色泽浓艳。章上首圆雕太狮钮,为传统吉祥题材。神态威严,刀法细腻流,刻画细致,巧用石色,令作品形象生动逼真。

 

  寿山石贵在:印石“方、高、大”,是印石形状优良的标准。低廉的印石可以人工裁削,高档石材价值连城,裁削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它本身的形状就很重要了。“方”,长方或正方体最适合做印材,扁材次之,条材更次之,随形为最次。“高”,印章要以手抓握,且高档石材一般都有印钮,太低就有局限。“大”,高档石材的价格与体积重量的比例是几何级数,越大的印材越稀有,价格越高。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