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你不知道的蓝宝石收藏技巧

2015-12-10 16:02:01 曲丽娟

  蓝宝石是“世界四大珍贵宝石”之一是世上无数人追求收藏的稀世珍宝。它的色泽非常丰富因深浅不同而被区别为天蓝、滴水蓝、洋青蓝、淡蓝、蔚蓝、黑蓝、灰蓝等。其中以像雨过天晴的万里晴空那种“蔚蓝色”和透明如水的“滴水蓝”为最佳。

 

  蓝宝石,以其晶莹剔透的美丽颜色被人们视为忠诚和德高望重的象征。蓝宝石是九月的生辰石,其矿物名称为刚玉,硬度仅次于钻石。蓝宝石的主要产地有缅甸、泰国、斯里兰卡、柬埔寨、印度、澳大利亚、美国与中国等。印度喀什米尔地区的“矢车菊”蓝宝石,一直被誉为蓝宝石中的极品,它为一种朦胧的略带紫色色调的浓重的蓝色,给人以天鹅绒般的外观。

 

镶钻蓝宝石戒指

点击购买》》》

 

  蓝宝石的颜色十分丰富,它几乎包括了可见光光谱中的红、橙、黄、绿、青、蓝、紫所有的颜色。人们往往认为蓝宝石就是蓝色的,实际上蓝宝石除了美丽的蓝色,还有许多其他颜色的品种,即除去红宝石(红色、橙红色、褐红色)以外的所有颜色的刚玉宝石,包括蓝色、蓝绿色、绿色、黄色、橙色、粉色、紫色、灰色、黑色、无色等多种颜色。

 

  与其它宝石一样,蓝宝石的收藏和鉴赏同样具有多重标准。首先,蓝宝石的价值体现在其颜色上,一方面,蓝色蓝宝石本身会因蓝色的差异而有不同的价值;另一方面,彩色蓝宝石则因其不同的色彩及色调的轻微变化,显示出价值的差异。一般而言,矢车菊蓝宝石在蓝色蓝宝石中具有顶级地位。一旦矢车菊蓝中出现一丝灰色调或者黑色调,偏深或偏浅都会对其价值产生影响;而同样的,在帕帕拉恰蓝宝石中,只有混合有橙、粉两色的艳丽蓝宝石才是顶级品种。而理论上,一旦橙色或粉色的色调增多,此类的蓝宝石都不能叫做帕帕拉恰蓝宝石,其价值也会产生巨大的变化。

 

  相比而言,净度是所有宝石的主要评价标准之一。在净度上,蓝宝石大多比红宝石干净。这就使人们有理由要求,用于制作高档首饰的蓝宝石应是干净、无瑕的。如果有肉眼可见的瑕疵,其价格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在重量上,与红宝石大克拉数难见相比,蓝宝石则常有大克拉宝石出现。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般5ct以上的蓝色蓝宝石才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

 

18K金镶钻蓝宝石戒指

点击购买》》》

 

  此外,蓝宝石的合成及优化处理品种在市场上经常出现。一般而言,人工合成蓝宝石目前仍以焰熔法合成蓝宝石为主;而且由于技术上的难度,其产量也不及红宝石,所以,在市场上合成蓝宝石远比合成红宝石少见。从优化处理的角度而言,和红宝石一样,蓝宝石的热处理已非常常见。热处理的蓝宝石颜色更加浓郁、透明度更加好,但收藏投资价值就会稍打折扣。对于蓝宝石中相对多见的扩散处理宝石,辐射处理蓝宝石,投资者则更应仔细加以辨别。为此,购买蓝宝石时,特别应该看清宝石证书,杜绝“合成”、“优化处理”、“染色”之类的词汇,并反复确认其“天然”成分。自然界中的蓝宝石,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缺陷。比如,天然蓝宝石晶体中常常有色带、以及丰富的金红石等包裹体,而包裹体太多会必然影响宝石的美观,对宝石的价值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18K镶钻蓝宝蓝宝石戒指

点击购买》》》

 

  因此,选购蓝宝石时净度质量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判断蓝宝石的净度质量时,需考虑两个问题:1、需考虑瑕疵大小、数量、位置、对比度,是否严重影响宝石的透明度。当瑕疵很大,肉眼可见,或瑕疵不是很大,却呈细小的分散状分布,且影响了宝石的透明度时,净度级别将降低。2、需考虑瑕疵对宝石耐久性的影响,如较大的裂隙使宝石的耐久性受到影响时,净度质量亦下降。目前市场上的蓝宝石,有天然的、合成的、染色处理的以及仿制的,真假难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蓝宝石饰品时要向珠宝商索要法定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是非常必要的,确保买到货真价实的心爱饰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