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浅析民国浅绛彩 粉彩大瓶人物绘画潇洒飘逸

2015-12-16 10:30:03 刘家麟

  浅绛彩的出现在中国陶瓷史中相对较晚,很多藏友认为是因为其徽派画家的介入从而出现,但是其真正出现的原因是在道光后期,有一种新的瓷器彩绘颜料进入了中国,这类新的彩绘颜料和以前使用的粉彩颜料有所不同,虽然这两种颜料成分类似,基本发色相同,但是粉彩是属于“生料”,也就是说需要把绘好的瓷器在900度到450度的温度下烘烤一次使得金属盐变成应有的色泽。由于生料在烘烤过程中颜色会发生变化,与未曾烘烤的颜料差别很大,如苦绿这个颜色,在没有二次烧制烘烤之前是一种浅褐色的颜色。二次烧出后会因为温度不同而变成深浅不同的绿色,如此一来,不掌握这种颜色规律就无法绘制成型。景德镇窑厂严格的传统又不允许把这种技术传授给非直系亲属,因此粉彩绘制技术一直控制在少数窑厂家族手中。

  在道光后期从国外引进的新彩技术由于原料是“熟料”也就是说二次烧制烘烤后和烘烤前颜色没有什么变化,而且不用打玻璃白。这样一来原来需要专业绘瓷师傅绘制相关纹样色彩,现在其他工匠画师都能够轻而易举使用新彩。这种当时被称之为“新粉彩”的新型绘瓷颜料。

  浅绛彩施彩较薄,从绘画角度来讲,其观赏效果和绘画水平以及工艺难度根本无法与康雍乾三代的粉彩珐琅彩装饰相比。但是对于一种新鲜的装饰方法而且在新彩装饰作品中也有少数充满新意的精彩作品,所以也有少数新彩装饰瓷器进入宫中。但终究无法与宫中的瓷器相比,差距太大。

  下面这几件藏品就是民国时期粉彩浅绛彩类,其画风清丽淡雅,人物绘画继续秉承了清代时期的特征,特别在头发的施彩上注重墨色的处理。也是本次兜藏专场比较推荐的几件民国时期的陈设雅器。

民国粉彩人物纹将军罐

民国粉彩仕女人物纹瓶

民国仕女人物花觚

   查看更多粉彩藏品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
   专场详情:落日余晖一世朗润 老北京厢房陈设之传世粉彩
   时间:12月10日至12月25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家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