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山水画写生教学研讨会 四川美术学院发言

2016-01-07 14:19:08 未知

  四川美术学院:

  (发言代表:黄越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地处西南,这块地方蕴育了张大千先生等大家。西南山水资源非常丰富,给山水写生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四川美术学院山水画的前辈有冯建吴先生,冯先生是吴昌硕的弟子,在中国画系里有着重要的地位。他的风格非常注重海派传承,冯先生60年代和石鲁先生在四川写生回来画风大变,那种诗书画意,在传统的文人画家中颇具代表性。

  第二个画家是李文信先生,他的风格注重形式语言的探究,他对四川的地域特征情有独钟,他大多数的经历都是对巴蜀山的描绘。他的作品对形式语言非常讲究,并在60年代推出了形式语言。         在他们的影响下,四川美术学院的写生教学有一个特点:就是把写生作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作为最后落脚点的环节进行。虽然写生里面有很多课题要解决,比如说验证传统的笔墨语言,发现自然之中新的语言,以及在写生当中寻找自己的灵性。但是我们非常强调把学生的创造力主动观察的能力作为主轴。

  我们没有分科,山水、花鸟都要学,因而山水画学习时间比较少,四年里只有一次山水专业写生,写生时间在二年级下学期,一年级有一次写生,但那是笼统的人物山水画写生。研究生写生有两次,注重感悟能力的培养。所以没有分科的教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其他兄弟院校相比,学生没有三次四次的写生机会,在一次写生里面想解决很多问题可能是一种奢望。于是我们就把写生课程定义为完成临摹写生和创作学习过程的综合体验。

  另外我们还非常注重全身心地感知对象,不能仅把视觉的东西看成唯一,希望调动触觉、听觉甚至味觉,全身心去感知自然,这是写生课程里很重要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