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江苏爱涛2015秋季拍卖会圆满收官

2016-01-10 09:50:07 未知

  江苏爱涛2015秋季拍卖会于2016年1月9日下午5点圆满落幕。总成交率为60%,总成交价7196万元。首日开拍经过7个小时的鏖战,两场古名砚专场总成交率为91%。

  古名研无底价专场中一件清时期长方敞池松花砚经过多轮拉锯战,最终以13万元落锤。

  在中国书画方面,两场书画专场总成交率为94%,其中黄胄《丰收图》、陆俨少《丹霞翠雾图》经过多轮叫价,分别以230万元、115万元落锤。

  明清铜器以及瓷杂文玩专场也是爱涛本次的重要专场,明代胡文明款太平有象八宝香薰分上下两部分,上部莲钮立于象之上,镂空花卉纹装饰,红蓝绿宝石镶嵌其上,下部鎏金花卉纹作炉身,象鼻耳,下承三只象首足,饰以鎏金宝石以95万元落锤。

  一件万野裕昭(Yasuaki Manno)(附有万野美术馆收藏证书)旧藏的明或更早仿周夔匜以及藏家于2001年购买于北京市文物公司的明或更早铜错金银觥尊经多轮加价,都以90万元落锤;瓷杂文玩专场中,一件清乾隆白玉龙纹如意以400万起拍,最终场内一位女士以600万元高价举得,拔得本场拍卖会头筹。

  瓷器板块中,明初的一件龙泉窑鹰行香薰以180万元落锤、清乾隆矾红粉彩缠枝花卉纹佛塔以145万元落锤,也分别都被场内买家举得。

明铜胡文明制太平有象八宝香薰

·H.26cm D.10cm

款识:胡文明

以象形为器物者,古已有之,早期多在西南区域,秦汉之后,中原渐有,明清时节最为多用。此件器物,分上下两部分,上部莲钮立于象之上,镂空花卉纹装饰,红蓝绿宝石镶嵌其上。珠光宝气,尽管灿灿,奢华贵气。下部鎏金花卉纹作炉身,象鼻耳,下承三只象首足,饰以鎏金宝石。金黄金亮,密腻沉贵,其声若磬,真精炼之铜也。可为文房器的精美之作,极为精美,刻款“胡文明”

落槌价:950000元

明或更早仿周夔匜

·L.25.5cm H.22.5cm 4264g

材质:青铜

“言必上三代”,所指者,青铜器也。古往今来,甚是崇尚。以至于后代制器,皆以青铜器之造型,寓意,安置,仪规使用云云。此器质为青铜,仿青铜器之制式,是为酒器。已知青铜器中,匜器分为两种。

第一种皆为无盖敞口匜器,此种最多,传世量极大。

第二种是加盖的匜器,为数极少,就更为高贵。此类匜器皆为在敞口匜之上,再加一龙形顶盖成就。史传有五种:商启匜,商凤匜,商三夔匜,周文姬匜,周夔匜,此器为仿周夔匜之器也。当为古代礼器。用于祭祀天地、先祖诸重大之用,一般人家断不为用的。

更何况此器形制庄严,做工考究,纹饰精妙,厚重大气,当为前朝皇家之礼用重器,实为藏赏陈设之上佳高品。

附有万野美术馆收藏证书!万野裕昭(Yasuaki Manno)是20世纪下半叶日本关西地区最著名的东方陶瓷收藏大家之一,它的中文名号为万野收藏。

落槌价:900000元

明或更早铜错金银觥尊

·L.31cm H.24cm 3466g

整器采用铜材精制而成,入手沉重。神兽分为两个部分,兽首宽厚,双耳直立于头,双眼圆睁,张口圆润,神态威武。背部以一道扉棱作脊,并用浮雕和阴刻的手法装饰出卷云纹。加以错金银纹饰,华贵威严。下身神兽做尾,错金银纹饰装饰与身部,四足直立。五圈凹纹饰与体下。此器形制庄严,做工考究,纹饰精妙,厚重大气。实为藏赏陈设之上佳高品。

藏家于2001年5月17日,购买于北京市文物公司。

落槌价:900000元

明铜云龙纹双耳尊

·D.10.5cm H.27cm 5263g

此尊瓶口宽厚,束颈、鼓腹、高圈足。器型较大,造型规整,沉稳庄重,气势恢宏。颈肩部以素面折角宽边和倒莲瓣纹为间隔。两耳形同如意,垂弧如弓,精妙高雅。腹部的主体纹饰是双龙戏珠,其间穿插着灵芝形云纹,在古铜色的衬托下,更显示出双龙形态的矫健和灵活。刻凿精细,纹饰流畅,整体贵气奢华,工艺精致。为文房清供雅器。

落槌价:820000元

清康熙铜胎掐丝珐琅螺形洗

·L.17.5cm H.10cm 1185g

此件为铜胎,饰以景泰蓝纹饰。本品以海螺为原型,形态饱满,线条张驰有度,活灵活现。口部朝上,圆润饱满。器身以蓝釉为底,饰以缠枝花卉纹。螺身以掐丝相隔,层次错落有致。三只小螺丝做足,栩栩如生,不失趣味,原配紫檀底座。

景泰蓝,中国的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春秋时已有此技术,到明代景泰年间制作最为精美而著名,故称“景泰蓝”。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本品体型硕大,颜色艳丽而明朗,值得收藏。

落槌价:800000元

明铜蚰耳炉

·D.13.5cm H.7.5cm 1763g

款识:避世金马

蚰耳又称蚰蜒耳或蚰龙耳,蚰蜒曲身行走,与此耳似龙身弯曲相类,故称蚰龙。底部有“避世金马”款。此炉造型口沿平折,体线圆滑而下,腹部鼓垂,其两蚰耳粗细适中、过度自然,皮色似熟棠梨色,润泽光洁,古朴自然。均清细腻,整体器型典雅沈稳,口薄腹厚,线条流畅柔美,内堂弦纹明显。

成交价:600000元

清乾隆白玉龙纹如意

·L.49cm W.13cm

这柄如意以和田白玉籽料为材,致密莹泽,局部有绺有皮。规格巨大,雕工精湛不惜耗材,打造出一柄大如意。如意柄面呈玉圭形,侧面S形弯曲,上剔地高浮雕一大一小两条螭龙,与汉白玉螭龙风格一致,体现了乾隆宫廷尊崇“汉玉”的师古之情,又琢出海水波涛和灵芝祥云。如此大的如意实属难得为乾隆宫廷造办处精品。如意的原始功用是抓痒指挥不求人。至清代,其原始功能隐退,而祝寿庆福的寓意日益盛行。每逢帝后寿辰,皇亲国戚,封疆大吏纷纷用巨资打造各种材珍艺美的如意,向皇帝皇后庆祝。因此清代皇宫保存了大量的如意精品,成为一个重要的鉴赏和收藏门类。

落槌价:6000000元

明初龙泉窑鹰形香薰

·L.23cm H.36cm

焚香于文人,乃是雅事,本件香薰属兽形炉之属,造型别致,炉身作鸠鸟之形,扭首回望,双翼敛于身侧,圆目尖喙,栖于佳木之上。整器通体施青釉,釉呈色葱绿,有开片,开细碎冰裂纹,裂纹深浅不一。鸠鸟身分为两部分,上部活动,背中挖空为装置香料,点燃香料,香气从孔中飘散而出。整个器物构思独特,制作奇巧,既可陈设作观赏器,又可拿来薰香之用。从其造型、风格看,此器当为皇家、官家的订制产品,存世极少,代表了龙泉窑的最高水平。

落槌价:1800000元

清乾隆矾红粉彩缠枝花卉纹佛塔

·H.44cm

此塔造型庄重肃穆,尺寸硕大。主体由两部分组成,底部须弥座,通体矾红描金绘缠枝花卉及莲瓣纹,塔身松石绿釉为地,粉彩绘缠枝花卉纹,绘画细腻色彩鲜艳。

落槌价:1450000元

清初吴之璠风格高山流水觅知音

·H.14.2cm D.11cm

落槌价:600000元

清乾隆青玉御制诗花卉方笔筒

·L.11.5cm H.15.5cm

青玉质地,局部见沁,器形较大,整块材料挖空为肚,估计后世再无人敢如此奢侈,深浮雕技法,雕有岁寒三友图,精雕细琢,栩栩如生,彰显气节。附有诗款“苍松岁耐寒,玉梅门白雪。翠竹舞朔风,三友殊清洁。龙鳞振疎林,冷艳芬愈烈。琅轩色不衰,觱发天涛裂。业堂素壁张,献瑞家坪节。”落款“臣延隆敬书”。原配紫檀底座。

落槌价:500000元

清早黄花梨案头机

·42.8×19cm

這件黃花梨案頭機明顯區別於明的平頭特點,兩邊翹起,更加合理,且包漿油性光亮。

落槌价:500000元

和田籽料雕福缘至

·7.4×4.4×2.8cm

成交价:340000元

(责任编辑:房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