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郑皓中个展《李察》开幕:画中人和绘画的人

2016-01-16 21:55:12 彭菲

艺术家郑皓中(图片由郑皓中提供)

  1月16日下午,郑皓中个展《李察》在上海BANK空间开幕。展览名中的“李察”是郑皓中的笔名,他曾以此笔名发表网络小说。所有展出的作品成了一个个线索,含蓄揭示“李察”的虚构与真实。据介绍,经BANK首展后,艺术家将于今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展览由DSL基金会支持。

郑皓中个展《李察》展览现场

  郑皓中于1985年出生,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目前生活在山东日照。纵观整个展览,虽然郑皓中在绘画中多次出现连环画般的分格形式,但他并未提供出一段清晰地、符合惯常逻辑的叙述,观众只能在由线条径直分割的构图里,辨认出人物的外型、姿势、性格,及衍生出的情节。从生活中的物理作息、难以言说的隐秘意识,“李察”的形象清晰又模糊。

  据介绍,展览中极具破坏力的画面大多却是在写生状态下完成的。郑皓中生活在一个滨海小城,他的创作极大地依赖于其所处的自然环境,及周边少数几位与之熟悉的家人和朋友。在《邱晨》系列的最后一幅作品中,郑皓中对于挚友的突然决裂无所适从,选择在画面中报复性地燃烧邱晨的头发。模特的不告而别将艺术家丢弃在一个只剩下自己的现实境遇中,反倒给予了他一个在绘画里追究自我的机会。

李察 2015 布面油画 60x50cm

邱晨8 2014 布面油画 110x120cm

杂草2 2015 布面油画 70x80cm

  这种“自由的裁决”,强化了郑皓中对于叙事的表现力。受到学院派教育的影响,他深谙线与面、空与满、抽象与写实、松弛和克制的关系。那些看似一气呵成的结果,实则经历了时间、温度、视角等等的转变。他在画中捕捉各类现场发生的动态变化,比如一瞬间随意起身的模特,或是一年之中树叶的新生枯败。这些动态的、片段式的作品,不仅勾勒了日常中的他者形象,也刻画了一个强权的“自我”——“我”难以抑制地侵略并操控画面,“我”始终若隐若现,贯穿其中。这难免使人将注意力转向心理意图背后的本性。

漫游者15 2014-2015 布面油画 180x250cm

  人们对于可辨的事物提不起任何好奇心,而当“缺席产生”,反而能获得更多的凝视,这是阅读郑皓中作品的乐趣。“李察”既是绘画中的人,也是绘画的人。他不断地新生,亦摆脱不了往昔。在这个展览中,“李察”只是一个开始。据介绍,经BANK首展后,艺术家将于今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展览由DSL基金会支持。

  本次展览持续至3月12日。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