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当代玻璃艺术的先驱——“元·初”王建中玻璃艺术展

2016-01-18 13:43:23 未知

  玻璃与艺术的融合,产生其独特的美感。玻璃是光的容器,是光的传递者,光给予玻璃奇妙的色彩与变化。它天然的艺术气息,与人们的审美契合,引发人们的好奇与喜爱,创造出无数亦美亦幻的艺术品。王建中的玻璃艺术,探索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语言相结合,将新理念与新材料有机融合,抒发一种博大、宽广、自然的情怀。大澈、透明、火热、冷峻、光韵、律动,这就是玻璃艺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中教授)

  元·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建中教授玻璃艺术个展于2015年10月25日在上海玻璃博物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玻璃博物馆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共同主办,展期四个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有关领导,全国工艺美术界、教育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现场各界人士纷纷到场共襄盛举,贵宾云集,如同一场艺术高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来宾以及络绎不绝的观众,让周日早晨的上海玻璃博物馆显得格外热闹。开幕式由上海玻璃博物馆执行总裁张琳、展出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之硕、原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教授先后致词。

  王建中教授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长期从事陶瓷艺术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到20世纪末已成为中国知名的陶艺家。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陶瓷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工艺美术界推举到中国科协的唯一一位中国科协委员。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王建中教授在艰难的条件下建立起中国第一个玻璃艺术专业。如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玻璃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艺术专业,也使得玻璃艺术成为中国最有特色的艺术种类。

(上海玻璃博物馆执行总裁张琳致词)

  开幕式中,上海玻璃博物馆执行总裁张琳首先致词。他表示,在上海玻璃博物馆成立之初,就曾拜会王建中教授,讨论玻璃艺术发展与博物馆的愿景,同时希望在各项条件成熟之时,能够邀请王建中教授到上海玻璃博物馆举办个展。去年前往北京,再次邀请王教授,期望能在博物馆举办个人作品展,王教授欣然答应,历经四年终于水到渠成。再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准备与沟通,加上各界的支持,带来了王教授最新的艺术作品,形成了这次名为《元·初》的玻璃艺术展。为公众带来一次文化盛宴与视觉享受,感受玻璃中蕴含的无限灵韵与剔透玲珑。这次展览对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博物馆都是一次别具意义的文化互动,是两个教育机构的重要携手合作。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之硕致词)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之硕致词表示,2001年因参加建中教授个人玻璃艺术展而相识。在与王教授多年的接触中,深深感觉王教授是一位艺术造诣非常深的学者,也是非常勤奋并具有天赋的艺术家。王教授凭借多年的努力,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实践,不断创作出优秀的玻璃艺术作品,他的作品极具时代风格,既是现代艺术,又继承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元素;既现代又典雅,具有大家风范,给人以美的享受,形成了王建中玻璃艺术风格。同时他把现代玻璃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和艺术理念推介给全社会,在工艺美术行业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非常欣慰工艺美术界有这样的人才。王教授在玻璃艺术和陶瓷艺术上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中国工艺美术界杰出的代表人物。

(原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教授致词)

  原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教授指出王建中教授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担负起组建玻璃专业的任务,十五年来一直在玻璃专业辛勤耕耘,教育培养了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同时着述丰富,他的《世界现代玻璃艺术》、《炉火正红》、《世界玻璃艺术史》等着作,在玻璃艺术领域有着很高的影响力。他致力于建立中国当代玻璃艺术走向世界,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和大家见面的“元·初”,是他的思想沃土中生长起来的丰富景象。可以把王建中教授的这次展览视为一件整体的作品,在多年的追寻之中,王教授不断深化关于民族的主题和内涵。玻璃所表现出的生命意志,反映了他的历史意识和现实感怀。玻璃冷峻的外表、变换的色彩、折射的光线,展现出他的深度思考与生活体验。这次展览,可以说是一部视觉的史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中教授致词)

  王建中教授特别感谢上海玻璃博物馆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了这此展览,感谢清华大学给予足够的学术空间与自由,感激家人朋友们的协助与陪伴。王教授表示生活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年代,给与了艺术家丰富的创作灵感;创新创造的社会氛围给予艺术家大胆突破、勇于实践的力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支持,激励着不断努力前行。唯以教育、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创作出更多既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当代精神的时代精品回馈社会。

(作品捐赠仪式)

  在作品捐赠仪式中,王建中教授将作品《回声》赠与上海玻璃博物馆永久典藏。上海玻璃博物馆执行总裁张琳对于博物馆能收藏王建中教授的玻璃艺术作品表达感激,在热烈的掌声中,为本次“元·初”——王建中玻璃艺术展开幕式画下完美句点。

(王建中教授与上海玻璃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有关领导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元·初”王建中玻璃艺术展,作品以玻璃的透明,引领了光和彩的视觉体验,令观者浮想联翩,给众人以美的享受。

  “元·初”——王建中玻璃艺术展,共展出19件玻璃艺术精品,创作时程从2003年到2015年,是一次王建中教授玻璃创作的完整呈现,不但能欣赏王建中教授玻璃艺术创作的恢弘大度,更能通过他的作品,认识现代玻璃艺术的动人与美妙。

 

(责任编辑:张琦)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