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辞旧岁三羊开泰 迎新春灵猴送福——清代螺钿猴牌

2016-01-19 10:09:06 伊路青花

专场详情:《灵兽献瑞 猴年新春大集杂项篇》

 

  中国人最注重春节,而中国人的春节以生肖命名。2015年是羊年,2016年是猴年。中国人常失望的形容某件美事的达成,要到“猴年马月”。根据拜伦的诗:“猴年到了,马月还会远吗?”所以,2016年注定是大家心想事成、有所收获的一年。中国人对2016充满期待,也希望猴子能带给我们好运。在新年伊始,拥有一件以猴子为主题的古代艺术品,应该是转运的开始。

  

  清中期螺钿薄意雕猴牌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件有关猴子的藏品,清中期螺钿薄意雕猴牌。牌子呈四方圆角长方形,长8.8cm,宽6.1cm。工匠巧妙的运用了薄意雕的技法,毫发毕现的刻画了两只顽皮的猴子。一只猴子拉绳以撞钟,钟声振聋发聩,将正在钟下的另一只猴子振翻在地。应为“掩耳盗铃”故事的一种演绎。钟在钟亭之中,钟上篆刻有吉金文字,钟锤掩映在一片松树后面,地面青砖铺地。纹饰刻画精细、生动,惟妙惟肖,将一幅猴子敲钟图巧妙的展现在了一块极小、极薄的螺钿之上。

  

  清中期螺钿薄意雕猴牌(局部)

  螺钿,即为贝壳中闪有宝石光泽的内部机理。螺钿与玉、玛瑙、象牙、寿山石、虬角、珊瑚等组成百宝嵌,作为古代镶嵌艺术最具表现力的艺术形式。而螺钿可以说是“百宝”中最为廉价的材料,只要到海边,俯仰可得。然而,它又是“百宝”中最为闪耀的角色,没有它,百宝嵌顿失光辉。螺钿材质虽然廉价,但工艺却十分复杂,它需将螺壳与海贝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方可使用。非能工巧匠不能胜任。

  

  清中期螺钿薄意雕猴牌(局部)

  明末以江千里的螺钿最为有名,并与陆子刚的治玉、时大彬的紫砂、张鸣岐的手炉组成晚明最为重要的手工业品牌。江千里,字秋水,浙江嘉兴人,生卒年没有记录,只知是晚明人。江千里制作的螺钿后面写俩字“千里”,就是他的名号。许多名贵的螺钿器皿上都嵌有“千里”两个字,但这些器物只是借着江千里的名号,实际上并非江千里所做。尽管如此,江千里将古代螺钿艺术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得螺钿器成为中国古代民间艺术品中最闪亮的那颗星。

  

  清中期螺钿薄意雕猴牌(背面)

  此件螺钿猴牌,看似不大,而作为螺钿器,单片达到这样的尺寸,也应算作大器了。因为,贝壳多有弧度,而有这样大的一块平面的螺钿,定是来自于一只巨大的贝壳。而要获得如此大材的贝壳,则要去深海打捞。具体的打捞方法为用两只船撒下重网,在海底拖拽前行,而将海底的沉积物一股脑的捞起,再从打捞上的海底沉积层中找寻可用的材料。如此说来,在当时要获得这样大的一块螺钿,还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的,因此,我们不能不说这的确算是一件宝物。历经岁月的沧桑,虽然器物有瑕,并非完美。正如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样,这一片薄薄的螺钿也承载了古代螺钿制作技艺的光芒。

   扫描二维码 关注雅昌兜藏《灵兽献瑞猴年新春大集杂项篇》专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于俊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