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时维精鉴”当代工笔画学术展(南京站)开幕

2016-01-24 08:24:15 未知

  2016年1月23日下午2点在南京新城市广场北门二楼新城市当代艺术中心迎来了“时维精鉴”当代工笔画学术展-南京站的开幕,为了进一步体现本次展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特此新辰艺术中心荣幸邀请到江苏省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至美昆丑”李鸿良先生为参加开幕式的特邀嘉宾们做“昆曲艺术之美”讲座。并与李鸿良先生零距离交流,领略昆剧至美之境。

嘉宾合影

  “时维精鉴”作为此次当代工笔学术展的主题,揭示了三位艺术家创作的特点:时空维度在自身精神层面的反应。线性流逝的时间、立体多维的空间是他们作品蕴含的共同点。或显而易见,或深蕴其间,尽管表达的方式各异,但细细品味都能体会出其中的妙处。

  朱建忠先生的作品中,时间仿佛随着墨晕弥撒开去,磅礴的气韵充斥着整个画面,传统中国画二维的空间演变为多维的寰宇,纯净而深沉。程楠的工笔作品恰似凝固了的时光特效,人物、景象完全是美好青春的定格,中国传统空间视角在此得到创新性的演绎,精致完美。朱剑的创作既有凝结时空的风景系列,也有表现时间过程和空间悖论的观念作品,在他的作品中时间的流逝和空间的维度成了他随心导演的构成角色,矛盾的组合在作品中又显得如此和谐自然,宛若天成。“时维”所指的时空维度在他们的作品中均蕴含其理又各有巧妙。

  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在精神、表现、技法甚至材质上均不相同,但在绘制中对完美的追求皆不遗余力。作品完成的时间跨度往往比较大,有的作品甚至时跨数年。作品呈现出细腻精美 、醇厚独特的艺术效果。这也正是“精鉴”二字作为“精神镜鉴”之外的另一层含义,即“精美技艺之鉴”。

  一幅好的作品,必定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别出机杼的观念,二是精妙绝伦的技巧。没有独树一帜的观念,作品缺乏灵魂;没有让人叹服的技巧,画面缺少表现。这两点正是三位参展艺术家绘画作品中的共通点,也是“时维精鉴”主题的完美体现。

程楠 《Brand New-1》90cmX60cm

朱建忠 山外025 纸本 237×124cm 2014年

朱剑  瞬间不是一个点(系列之一)180×96cm

(责任编辑:房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