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开元通宝母钱是翻砂铸钱的钱模

2016-01-31 13:44:36 未知

  这是一枚制作精致的开元通宝母钱。是钱直径25.5毫米,外缘轮宽2毫米,正面内廓7.5毫米、内穿7毫米,背面内廓8.2毫米、内穿6.5毫米,厚1.7毫米,重量4.2克。细审此钱,轮廓锋芒,钱文疏朗,笔画细劲,字口深峻,地章平整,钱肉光洁,制作规矩,精致美观,具备母钱基本特征,可以断定这就是一枚开元通宝母钱。

  母钱实际上是翻砂铸钱的钱模。据有关资料记载:按照制作方法的不同,母钱可分为雕母和铸母两种。雕母是用手工雕刻而成,其质地有木、牙、铜、锡四种。雕母是用来翻铸母钱的,母钱也称为铸母,作为翻砂铸钱的钱模。有时雕母也用来作为钱模直接铸钱。铸母即母钱,由雕母翻铸而成,是翻砂铸钱的钱模。

  唐代以前的铸钱基本是用泥陶范、石范、铜范浇铸铜钱。从唐代开始才采用先进的翻砂法铸钱,大大提高了铸钱的产量和质量。作为钱模的母钱便应运而生。历代母钱原本数量就非常稀少,加上反复使用的损坏,铸后销毁种种原因,大多已不见踪影,偶然幸存下来也是凤毛麟角。因而,留存至今的目前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就不言而喻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