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广州图书馆“粤乐越年”

2016-02-04 09:00:22 陈婉诗

  农历新年将至,广州图书馆的报告厅里充满了新春气息。随着演奏者手中的琴弓拉动,手指在琴弦上快速转换,一曲家喻户晓的《步步高》在客席满座的报告厅里响起,轻快激昂、富有动力的旋律使在场观众听得十分陶醉,演奏者是广东音乐新一代的继承者余乐夫。他在音乐世家的环境熏陶下,八岁与高胡结缘。

  十六岁的余乐夫曾“放下”高胡迷恋上结他,痴迷摇滚乐,与志同道合友人组建“吹波糖”乐队,并担任结他手及音乐创作。直到二十多岁,他重试高胡再次回到广东音乐的世界。为了岭南传统音乐艺术的传承与传新,他与四位青年演奏家组建“南亭会粤乐小组”。他们一改“五架头”以齐奏为演奏法的格局,对《平湖秋月》、《春到田间》、《鱼游春水》、《昭君怨》等经典作品的重新编配,推出精选的粤乐专辑。“南亭会粤乐小组”还计划顺应目前传播潮流,把乐队创立十多年来的代表性作品重新演绎,以视频作品的形式为一众粤乐爱好者带来听觉与视觉双重新感受。

  兼具高胡教师、民乐演奏家,又是现代流行摇滚乐队的成员多重身份的余乐夫认为在目前普遍西方化的社会氛围下,坚持传统文化非常重要,而不同身份让他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使其在传承的路上更有灵感。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顾盼)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