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罗怡:奢侈品牌“+美术馆” LV艺术中心的“二律背反”

2016-02-16 09:23:30 罗怡

  每年巴黎时装周期间,巴黎许多美术馆的展演空间都会被预定一空,尤其是大皇宫,其各个“部分”都会被各大奢侈品牌轮番“包场”,穹顶下的主殿展馆各家走秀(平时也主要以出租为主),后殿的美术馆部分(通常是极具票房的名家大展)也常会有相应品牌赞助或者策划的展览。2016年的LV格外“气派”,首先是包下半个大皇宫美术馆举办品牌故事大展:“飞行、航行、旅行”,把品牌产品融入自诞生两个世纪以来的“高级文化”(High Culture)中,倍显矜贵傲娇;其次在其新开的LV Foundation举办了中国当代艺术展“本土”,联合策展人一位是LV的艺术总监,一位是尤伦斯艺术中心的馆长田霏宇。

  也就是说,这是场租借正规美术馆做品牌秀——在离时装周主体人群核心活动的区域,同时在自己的美术馆(非营利)里以其品牌的主要市场——中国,为主题而特别策划、并突出表达纯艺术格调的双向互动展。品牌对艺术企图,在LV这样的安排中既昭然若揭,同时也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如此解读之下,LV和艺术的关系,恰如土豪娶了个没落贵族小姐,表面上是各取所需,真正拍板的还是土豪。

 

  图注:LV Foundation 这个任性定制的梦幻空间,有着不真实的强大存在感

 

  图注:在LV Foundation的结构之中,“尤其是阴雨天,人的待遇比作品还不如”(旅瑞艺术家罗明君语)

  在巴黎的小酒馆里,我和索邦大学美术馆研究教授米歇聊起这中间的关节,两个人不约而同笑起来。“这样显山露水甚至飞扬跋扈,不就是LV一贯做派?”教授说——原来巴黎人也是介意的。不过,这些行动与品牌个性从来完全一致,倒是不让人意外。看看LV Foundation在巴黎近郊公园落成的新建筑,何尝不是如此“LV”来着?2015年早春建筑刚落成不久我即慕名前往,在寒风中和巴黎人一起排队一小时入场,感叹巴黎人爱艺术之外,最大的感觉是,弗兰克-盖里这个人最牛以及最不牛的地方在于,作为一名建筑师,他可以让人在一秒钟就觉得所有装进去的东西都比他的建筑更渺小。LV艺术基金会请他来设计,一方面非常符合,另一方面有些那么不合适。符合在于,品牌个性如此,天衣无缝,这个任性定制的梦幻空间,有着不真实的强大存在感。不适合在于,作为艺术中心,这里的目的是使LV相关的一切更有价值,而不是让艺术更有价值。因为这个房子的反作用在于,每一个角落都以绝对的体量和姿态在叫“看我看我看我!我美我美我好美!”。蒙娜丽莎来这里估计只有羞愤撞墙!老实说,看完这个艺术中心,真的很难对任何除了建筑外的作品留下印象, 就好像你看见那些拎LV包包撑门面的人,都是消失在LV巨大的LOGO后面的。

  我无意批评正在LV Foundation进行的“本土”展览,12位参展艺术家中有4位长征画廊签约艺术家不知道是否巧合,刻意回避“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输出”的“本土”展如何代表“中国如何看待世界?”(引文出自策展人的受访文章)不过,我告诉自己,艺术圈子总需要各种事情的发生而活跃。在一个奢侈品牌作为艺术推手的重要力量的时代,既然LV们还需要艺术,那说明真正的奢侈品还是艺术,正是真正的艺术所具备的物外之爱,才是奢侈品为之追求也痴迷的力量吧!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罗怡专栏]

  罗怡简介:

  博物馆顾问。曾为今日美术馆副总经理 , 今日美术馆设计馆的首任执行馆长。

  有《美术馆》《文化造城》《像野狗一样生存》《在中国设计》《平面设计死了吗》多部著 述 ( 合著 ) 出版。是“社会能量”、“超级媒体”、 “在中国设计”、“开放式原创”等多项设 计展览与艺术活动的策展人。 她参与过国内众多美术馆如龙美术馆 ( 上海 ), 设计博物馆 ( 蛇口 ), 深 圳当代艺术设计馆 的筹建顾问。并多次作为专业机构代表 , 参与文化部与民政部关于民营美术馆的政策会或提 交相关草案。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