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开幕 崔如琢向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

2016-02-26 10:36:44 翟群

  2月25日,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展厅开幕,展出了当代国画家崔如琢代表性的写意山水、写意花鸟、指墨山水、指墨花鸟、指墨书法作品209件(组)。当日,崔如琢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故宫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及捐赠仪式。

  展览展出了崔如琢代表作《杜牧诗意图》手卷、《丹枫白雪》长卷、《指墨江山 林峦醉雪》长卷、《瑞雪丹枫溪山无尽》长卷等巨幅作品,以及一系列极具创新的指墨山水、指墨花鸟和指墨书法作品。故宫博物院将于2月26日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办“崔如琢艺术研讨会”,邀请中外著名艺术评论家、艺术家共同研讨崔如琢的艺术创作理念以及与古典艺术的继承发展关系等。展览将持续到5月25日,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后可免费参观。

  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崔如琢清隽浑厚的艺术风格与故宫珍藏的唐宋元明清古典艺术精华、故宫午门雄伟壮观的建筑景观正好古今辉映,彰显出中国水墨艺术绵延千年的发展线索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捐赠仪式上,单霁翔对崔如琢的义举表示非常感佩,并表示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一定会将资金用在故宫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的必须、急需之处,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更多地为公众服务。

  崔如琢说,少年时代经常去故宫看古画、临古画,一待就是一天。正是这样的传统文化教育方式,成就了其国学功底。今天之所以进行捐赠,一方面是回报故宫和中国古代艺术的滋养熏陶之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对故宫文物的保护、研究做一点事情,带动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让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在未来能有更多发展。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