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孙晓枫个展“空线”虹墙画廊开幕 “无机”线条下的城市景观

2016-03-04 18:13:19 段维佳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3月4日,“空线”孙晓枫当代水墨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区虹墙艺术画廊开幕,现场展出了艺术家近年来在水墨研究创作上的16幅作品。纸张的使用、装裱的手法、展示的方式交织完成的实验结果,以及当代“界画”直线转变,不经意的成为一种水墨的新元素。此次展览由鲍栋担任策展人。

嘉宾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曾健勇、孙晓枫、梁克刚、翟耀南

《空线NO.6》纸本水墨  2015

  在策展人鲍栋看来,孙晓枫并不在乎积聚在“水墨”上的种种话语累赘,在他这里,“水墨”无关国族身份、文化位阶、趣味价值,因此也无所谓传统或前卫,墨守成规或实验创新。他在采访中谈到:“孙晓枫的创作有很多面,他之前是画油画的,而且偏卡通风格,回到汕头以后开始了水墨创作。最近这几年孙晓枫开始朝向了关于材料的研究,传统水墨脱离不了背后的文化感,我们中国所说的水墨是不是包括西方画家用水和墨画的作品呢?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孙晓枫先不管这个问题,水和墨只是我们所说水墨这个整套媒介的指代而已,它不像是抽象水墨那样,只是发挥水和墨的特性,他反而运用综合材料,做过拼贴,烧过纸的实验。这些作品实际上是用界尺画的,界尺是中国非常传统的创作界画的工具,但是孙晓枫把它变成一个独立的趣味。”

《空线NO.16》 纸本水墨 2015

空线系列 纸本水墨 2015

《空线NO.15》 纸本水墨 2015

  “界尺本来是功能性的,画线要直,现在他把‘直’变成了一种表现性的语言。他不是要去画城市,而是用城市的题材把线本身的架构的空间,想象的透视先调动出来。他的画都是有底色的,黑黑的,底是他的一部分,与传统的中国画白底、留白不同。中国古代没有这个意识,西方油画是有底的,现代主义、架上绘画的意义其实在于对底的强调,不是图,这是底图的关系。”鲍栋进一步补充道。

展览现场

  “还原本来水墨的质感,笔墨的表现力,包括对整个城市的一种构想。我想在一个更自由的创作空间里面,不想太拘泥,打破,然后重新构建、构思。水墨本身天赋和特性也构成了我本身的语言,我也得到引导和启示,我在里面也是一个体验的过程。”孙晓枫谈到自身的创作感受时说道。

  “空线”系列是孙晓枫最近的尝试,纯粹的“线”而很少是“笔”,搭建出来的城市空间在可变的空间透视中,与水墨意境形成有有趣的转换,画面上这些“无机”的线条与其所处的墨韵环境产生了明显的张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