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牛玉河杭州“清炒”艺术 如梦似幻雅趣足

2016-03-05 19:32:09 邹萍

  2016年3月5日下午,位于杭州市南山路上的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推出了青年艺术家牛玉河油画作品展“清炒如梦令”,本次展览为青年艺术扶持项目“三清上YOUNG 计划”的第一回,现场展出牛玉河2013-2016年三年间创作的25幅作品。展出作品格调雅致,画面布局简洁空灵,尺幅精小但通透,可谓隽永养眼,某种意在言外的东西更是让人沉吟。

 参展艺术家牛玉河在“清炒如梦令”展厅现场

牛玉河油画作品展“清炒如梦令”展厅内景,作品与空间十分契合

  巧合的相遇

  牛玉河向雅昌艺术网表露了对个人风貌的认知:“传统的格调和我的作品有很巧合的相遇,可能我的眼光和古人的眼光有巧合。或者说,我可能常年浸泡在传统的美学里,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这类画面。”平常,他喜欢阅读,而“除了自己的阅读和对艺术的有意识的把握之外,我觉得个人性格的流露也正好和东方美学有一定的结合,是自然的一体。”此外,他对材料也十分敏感:“油彩和丙烯属性完全不同,丙烯是水性的,可以很薄很轻,这是油彩没法做到的,但也有相近的地方。在画面的整体把控上,我还是会将其控制在油画的范围内。”

 牛玉河油画作品展“清炒如梦令”展厅内,细节很耐看

  他认为在绘画过程中,物象本身“会和我进行对话,这种逐渐进入的过程有情不自禁的部分,但也有我对整体创作格调的控制。”因此他对画面的整体呈现十分在意:“画画不仅仅是绘画本身,而是一个整体呈现,包括展览的效果。”因为“绘画的过程中,作品是和我对话,而在展示的时候,作品是和观众对话的,所以这种交流非常重要。”本次个展除山、石、草、木及几点灵活小物之外,另有茶中泡影、一菜一葱,“可谓‘清炒之作’,咀嚼再三,着实清淡。我在手握画笔的同时,对事事物物只做平常的观看。用心处,多寻常物象;定睛时,也是朴素光景。”

牛玉河油画作品展“清炒如梦令”展厅内景

  诗意与童趣

  艺术评论家夏可君则将牛玉河的作品称为“小禅的诗意,一直保留了童真的意趣。”他认为牛玉河是从日常之物出发,但通过缩小物象,并置于广阔的空灵背景中,二者的对比,给观看留下了广阔的想象。但又不陷入概念绘画的意图,而是在绘画细节上耐心罩染,或者把看似不可能同在的事物置于一个白日梦似的场景中,或青蛙悬在枝头,或一匹小骏马嗅觉于枯枝之上,或甚至就是一块吃剩下准备丢弃的西瓜皮,这些剩余之物,都被玉河奇妙地以一种静物感,一种悬置感,一种看似熟悉又陌生的方式,置于我们眼前,无处不透露出艺术家的机智与灵巧,让事物别有一番滋味地呈现出来,触动我们的心尖。

  牛玉河,生于1982年,其绘画作品被认为是“用西方的绘画材质,基于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并结合对当下生活的感知进行的实验”。牛玉河的作品内涵一种静默的诗性,他将日常具体之物,悬置于空灵广阔的背景,物象细致却不造作刻意,平和内敛的气质,透着“不事张扬的宁静、单纯与精致”,体现出他对传统文化和现实精神的忧思。

 牛玉河油画作品展“清炒如梦令”展厅内悬挂的作品

  这只是开始

  信雅达文化艺术董事长杨肖蓉向雅昌艺术网记者表示:“信雅达文化艺术一直非常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推广,我们希望将这个空间(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打造成针对新锐艺术家的时尚空间,并藉由‘三清上YOUNG 计划’推出全年的展览计划,它会相对地区别传统艺术形式,而较为偏向青年艺术家群体,并由此寻找和发现可以长期合作的艺术家。”三清上对牛玉河关注已久,“他的作品不仅涉及西方思维与手段,更与中国传统有丰富的呼应,他用西方的媒介展现东方的思维与情怀,这是我们喜欢与欣赏的,也与我们的艺术气质和主张相符。”

  本次展览由信雅达文化艺术主办,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承办,将持续至3月25日。

部分参展作品

过隙之驹 50cm×50cm 布面油彩 2014

见山否 120cm×90cm 布面丙烯 2016

弃前一观 120cm×80cm 布面油彩+丙烯 2013

远方之远 120cm×100cm 布面丙烯 2015

酌.2013.8.7 100cm×73cm 布面油彩+丙烯 2013

酌.2013.8.13 80cm×80cm 布面油彩+丙烯 2013

素 50cm×40cm 布面油彩 2013

寻径图 40cm×30cm 布面丙烯 2015

遥目 直径120cm 布面油彩 2015

臆 直径60cm 布面油彩、丙烯 2013

浴马图NO.2 50cm×50cm 布面油彩 2014

谁家院 120cm×100cm 布面丙烯 2015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